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郑和七下西洋堪称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王国安)二○○五年是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今天上午,以“走近郑和,走向世界”为主题的郑和文化论坛在郑和下西洋的策划地和决策地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旨在传播友谊、促进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郑和下西洋活动,堪称是世界国家间交往的典范。

  该论坛是今晚闭幕的二○○四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最后一项文化论坛活动,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十位郑和研究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金民在发言中说,郑和所率领的庞大船队二十八年间七下西洋,却从未占领他国一寸土地、掠夺他国一分财产,而是扶正祛邪,传播友谊,促进经济贸易和友好交流,树立了中华民族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平交往的光辉典范,这与哥伦布等强盗殖民行径形成鲜明对照。郑和及其领导的下西洋事业,郑和和平使者的光辉形象,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来自青岛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郑一钧认为,南京作为郑和长期生活及其下西洋的策划地和决策地,始终是国内与郑和关系最为密切的城市,因此南京的郑和遗址很多。但南京郑和遗迹与其他遗迹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代表着中国历史上在海洋上最强大的时期,即或在那个时代,中国对海外也不实行侵略扩张政策。因此,这些遗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多次到国外参加有关交流活动的北京大学孔远志教授,则着重介绍了郑和在海外的影响及其意义。他说,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不仅在中国受到尊崇,而且在其到达的国家和地区也有巨大的影响。在海外、特别在东南亚地区,郑和的影响突出表现为“四多”,即:郑和寺庙多,郑和遗迹、传说多,用当地语言出版的有关郑和的著作多,纪念郑和的活动以及研究郑和的机构也逐渐增多。这说明郑和的和平友好之旅深得人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