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泰国的“南”题 高官被迫频频撤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五月六日电 题:曼谷随笔:泰国的“南”题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尽管情报机构警告“暴力袭击分子可能发动新的袭击”,泰国总理塔信六日依然义无返顾踏上他的第二次南疆三府之行,抚慰处于持续不靖情势下的南疆民众,缓解南疆紧张的局势。他不想因为取消此行,而影响当地民众信心的恢复和道义的支持,给人以南部局势恶化的感觉。

  猴年伊始,泰国便开局不利,政府遭遇两大危机。先是一月四日,南部边界地区一夜间突肇纵火焚烧二十几所学校、武装抢劫军火库三百多支枪、杀死四名守卫军火库军人的暴力事端,掀起新一波的泰南不靖风潮。随后,政府宣布发现禽流感疫情,一度迅速扩散至四十多个府,屡现人员感染致死病例,令人人恐鸡。

  四个月过去了,“禽”况已渐消,可能将在近期全面解除疫区警报。泰国南部边界地区的暴力事端却打而不止,禁而未绝。尤其四月二十八日,泰南也拉、北大年、宋卡三个边界府内发生今年来最严重的军警与武装袭击分子流血冲突事件,酿成一百零七名袭击分子被击毙、军警人员五死十五伤的惨剧。

  据不确切统计,从一月四日到四月二十三日,泰南边界地区发生近五百起暴力袭击事件,或纵火焚烧学校、警察岗亭、办公大楼、寺庙,或枪击军警、政府公务人员,或制造炸弹爆炸,已经导致平民和安全人员六十六人丧生、六十八人受伤以及公共财物二百余处被纵火。

  对于泰南持续不靖的肇因,众说纷纭。前内长、反对党人士沙南少将五日称,南部问题是领土分裂问题,早就存在,并非如政府所说涉及黑社会势力与毒品犯罪。此间舆论家分析认为,南部暴乱虽然根本原因并非完全是宗教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与当地宗教文化的差异有关。泰国政府则坚称,南部问题乃贫困所致,是对抗政府的行动。

  泰国政府为此可谓费尽心思解“南”题。在三月初进行的第八次内阁改组中,国防部、内政部两个安全机构的最高长官易人。一周后,泰国警察总署总监与第四军区司令继南部北大年、也拉、宋卡三府三十九处遭纵火焚烧,被紧急撤换。四月二十八日的严重暴力冲突,也直接导致国内安全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被解职。高官的频频撤换,显现了塔信政府破解“南”题的急切。

  塔信政府三月中旬还特意率内阁成员赴泰南北大年府举行流动内阁会议,向泰南穆斯林民众宣示了政府解决“南”题的决心与信心:决定今后三年投入二百八十亿泰铢,实施四项发展战略,推动泰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化解当地民众与政府间的对抗。

  发展经济,解决贫困与失业问题,被泰国政府视为破解“南”题的首要策略。泰国农业合作部为此计划在泰南也拉、北大年、陶公三个边界府开设三百多个职业培训中心,其中逾一百家职业培训中心已经开始向一万七千多名当地百姓传授农业生产技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准。

  鉴于泰南暴力袭击事件不止以及恐怖袭击的恐吓威胁着泰国在国际社会的安全形象,泰国政府现也不断增兵泰南,维护泰南的社会安定稳定。一千多人的两个营兵力三日已从泰国东北部调往北大年府,一百多名警察也已从北部派往南部三府,加强当地安全防范力量。这些增援军警人员都被要求“执行任务必须尊重和理解当地穆斯林民众的习俗”。同时,泰国与马来西亚密切磋商,加强边界合作,共同解决边界问题。

  “政府将斩草除根解决南部不靖问题,重振南部边界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塔信总理信誓旦旦。然而,由来已久的泰南问题久而未决,显见“南”题的破解需要对症下药、密切合作、坚持不懈,实非一蹴而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