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建琴:吕梁山上“百灵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5:53 山西日报

  (本报记者刘宇)碗碗腔是流传在吕梁孝义市的地方剧种,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张建琴,一个孝义市家喻户晓的名字,大家把她称作吕梁山上百灵鸟。有她在的地方,就有碗碗腔美妙的唱腔。她就是孝义市碗碗腔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中国戏剧第16届梅花奖获得者。

  33年前,12岁的张建琴考入了孝义市碗碗腔剧团。对碗碗腔情有独钟的小建琴聪颖好学,勤学苦练,在15岁时,就挑大梁演出了。几十年来,张建琴先后在40余个现代戏和传统戏中担任主要角色,并参加国家和省地举办的各种调演,得到各地观众的广泛好评。

  “碗碗腔是我们孝义独有的,但是,我希望它能够走出去,给更多的人带来欢乐。”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张建琴刻意进取,虚心地向其它优秀剧种演员请教,然后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尤其是以她主演的“风流三部曲”,在孝义更是人尽皆知,盛名远扬。

  这几年,戏剧事业面临着重重困难,很多演员都转行了。而年过不惑的张建琴却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平均每年演出100余场。“因为只有给最基层的老百姓演出,才能体现出碗碗腔的价值,也才能体现我活着的价值。而碗碗腔也要不断从最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焕发新生。”张建琴一直是这样做的。特别是去年,为了振兴碗碗腔事业,强压丧夫之痛的张建琴勇挑重担,克服重重困难,排出煤炭安全生产题材的大型碗碗腔现代戏《酸枣坡》,首场演出就获得了成功。

  4月底刚刚在省城参加完劳模大会并领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张建琴,一回到家乡,就马不停蹄地带上《酸枣坡》到各产煤乡镇进行安全教育巡回演出了。看来,这只“百灵鸟”又要忙碌起来了。

  (山西日报)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联系方式 帮助信息 网站律师

  晋ICP证010003号繁简通软件由北京东方之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