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系科学发展 情牵百姓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9亿农民的小康,就实现不了全面小康

  五月的乡村田野,满目葱茏,麦浪滚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得怎样,粮食生产形势如何,农民生产生活状况是否有了改善,这些问题引起了总书记的极大关注。

  在苏北苗木第一乡的宿迁新河镇,胡玉珊盆景园里陈列着形态各异的盆景。胡锦涛饶有兴致地询问盆景属于什么风格,怎样培育的,年收入有多少。胡玉珊一一作答。当得知该镇去年人均收入达4800元,农民收入中98%来自花木时,胡锦涛关切地问:你们有没有把广告做到北京去,在北京设立销售点了吗?新河镇镇长介绍说,我们这儿花木已经形成产业,有搞销售的、有搞种植的、有提供信息服务的,实现了专业化分工。总书记点头微笑。

  接着他又来到耿圩镇,信步走进麦田,与正在地里忙碌的农民葛恒生亲切攀谈。

  “你今年种了几亩地?”“6亩多。”“你知道市场上小麦多少钱一斤?”“知道,8毛多。”“去年卖多少钱?”“4毛8。”“你们这里农业税减了多少?”“我们今年全减了,去年我家交了300多元。”站在田边,总书记和葛恒生算起了增收账:按亩产300多公斤算,去年收入在1800元左右,今年粮价上涨了,农业税减了,能比去年增收近一倍。葛恒生开心地笑着说,以前粮食不值钱,很多地抛荒,现在中央的政策好了,我们种粮有信心,积极性也高了。总书记点头赞同,对在场的省市领导说,“只要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农民种粮有积极性,搞农业是有奔头的。”

  5月3日,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胡锦涛总书记来到苏南周市镇市北村,了解富裕地区的农民是否分享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在村民祁建东家,总书记与他们一家四代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祁建东向总书记汇报说,全家6口人,自己在镇自来水厂工作,年收入3万元,爱人种了一部分口粮田,每年能挣4000元钱,儿子和儿媳妇办了一个塑胶厂,每年可挣20多万元。听到这里,胡锦涛露出满意的笑容说:“经济条件不错,生活比较宽裕。”

  昆山是江苏“两个率先”的排头兵,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保护农民利益。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向总书记汇报说,现在市里为农民构筑了三道保障线,55岁以上女性和60岁以上男性村民每年每月可领到100多元的养老保险金,70岁以上老人领到的更多,农民看病已经没有后顾之忧。胡锦涛听了非常高兴,他说,很好,这一条已达到小康水平了。农村发展是个重要问题。如果全国都像昆山这样实现人人“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险”,全面小康就一定能实现。

  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

  4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南京熊猫集团,看望慰问生产一线的企业职工。工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总书记的到来。在精品研发大厅,胡锦涛与职工张政平亲切交谈。张政平告诉总书记,1956年毛主席视察熊猫时,曾接见过她的妈妈,当时她在母亲腹中只有7个月。48年后的今天,她又见到了胡总书记,感到十分幸福。胡锦涛还特别关心职工们的收入。在生产线上,他询问校试班班长:“你在这儿工作多少年,收入多少?”

  “工作20年,刚进厂每月只拿20元,现在月收入有3000多元。”

  总书记说:“那你的工资增加了100倍。”

  “国家好了,企业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就增加了。”校试班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听到这些,总书记非常高兴。他说,熊猫走过了60多年的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电子产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我相信,有着优良传统的熊猫人一定会以自己的实力走在竞争的前列,不仅创出熊猫这个世界品牌,而且让这个品牌更加辉煌。

  随后,胡锦涛又来到会议室,与等候在此的部分全国和省部级劳模代表一一握手,致以节日的问候。看到徐州下水道四班班长许光萍,他亲切地问:班组的同志还好吗?老班长身体怎样?请代向她们问个好。当黑牡丹集团职工邓建军汇报到他们企业已能把牛仔布的缩水率控制在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时,总书记谦虚地向邓建军请教纺织品缩水率的控制标准,请他多说说这方面的知识。总书记还关切地向上世纪60年代全国劳模、退休工人傅海泉了解退休后的生活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他说,劳动模范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要热情关心劳动模范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细致入微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总书记特别惦记困难群众的生活。视察期间,他深入到扬州安平社区黄金小苑的居民家中,了解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情况。黄金小苑是扬州市实施“831”安居工程后新建的小区。社区主任介绍说,“831”工程是政府专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8平方米、月均收入低于300元,在扬州常住10年以上的特困群众提供的帮扶项目。目前这个小区已住进了572户困难户。总书记赞许道,你们这是为困难群体办了一件大好事。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下午,总书记来到市民开卫星家。开卫星是供销合作联社歇业职工,妻子是一家企业内退职工,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三年级的女儿开妍,全家生活比较困难。去年扬州市政府推出“831”安居工程以后,开卫星一家从12平方米的小房子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新居,全家的生活有了一定改善。总书记详细询问开卫星家庭的生活状况和开妍的学习情况。总书记说:“俗话说,人穷志不短,靠自己的努力,靠党和政府的帮助,日子一定会逐渐好起来的。”临走前,总书记拿出一个信封递给开妍,关切地对她说:“你备考很紧张,需要增加营养。这里面有一些钱,可以买点营养品补补身体。”总书记离开前还特意给她写下了“努力学习,立志成才”8个字。

  总书记非常关心城乡物价变动和市场供应情况。5月2日晚,宿迁城区老街彩灯闪烁,十分热闹。谁也没有想到这时总书记正和过节的群众一起行走在街头。他来到一家服装店,被正在营业的女店员一眼认出,激动地连声喊:“总书记好!”正在购物的群众闻讯兴奋地围拢过来,自发向总书记鼓掌和欢呼致意。胡锦涛高兴地向周围群众挥手。店主在攀谈中介绍说,眼下的生意不错,宿迁这几年发展很快,在这条街上像这样的精品店就有100多家。一旁的顾客插话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听到这里,总书记满意地笑了。随后,总书记走进一家超市,向超市营业员了解哪些商品好卖,物价走势怎样。总书记特地走到食品货柜前,详细了解大米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当听到这里大米供应从未断档的回答时,总书记点头表示满意。

  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全过程,让今天所做的一切,给后人多留些赞叹,少留些遗憾

  要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东部地区如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在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是胡锦涛在江苏视察调研的重点。

  江苏人多地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集约发展,是江苏抢抓发展新机遇,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总书记一路反复强调这个发展方针。

  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启动以来,吸引了45家世界500强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1319家,累计实现合同外资152亿美元,形成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及航空、汽车零部件等三大支柱产业。创办于1992年的南京江宁开发区引进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两个园区的投资强度每亩达到200万至300万美元。胡锦涛对江苏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必须把工作的重点放到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切实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在苏州和舰科技公司,飞索半导体公司和中科科技园,胡锦涛详细了解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市场销售情况。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是由苏州市政府和中科院联合出资组建的非赢利性服务机构,为全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平台、信息、技术、创业融资等全方位服务,吸引了苏州50%以上的IT设计企业进驻。在样品陈列室和ICEDA设计平台,胡锦涛边听介绍边与技术人员交谈,当他得知创建床上用品知名品牌的江苏梦兰集团正在与科研院所联手开发IT软件产品时,赞许说,这样做很好,找到了一个好的机制,把企业与科研项目结合起来,促进了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他希望大力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选择一些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方向和领域进行攻关,尽快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南京南瑞继保公司是一家多元化投资体系有限责任公司,其产品广泛运用于南方电网、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在控制室,胡锦涛用只有专家熟悉的专业术语与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详细探讨电力控制中的技术问题,了解当前电力供应情况,希望南瑞运用在电力控制系统上的自主核心技术优势,更多地占领国际市场。

  接着,胡锦涛又来到熊猫爱立信公司,一边参观生产流水线,一边了解新研制的第三代CDMA产品以及企业在全球的营销情况。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员工,你对你的员工怎样评价?”胡锦涛问。

  “世界一流。”外方总裁回答。“我早在1991年就来到中国。今天的中国和那时相比,已是天壤之别。我第一次来南京,街上还没有路灯呢。现在,不仅城市亮化了,这里的人才也非常优秀,政府和方方面面的支持,企业想不成功都很难。”

  “我相信,南京今后的变化会更大,希望爱立信与南京的合作更有成效。”总书记的话赢得了阵阵掌声。

  统筹区域发展,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问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沿江开发是时候了”。江苏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推动新一轮沿江开发,建设国际性制造业基地,作为促进苏中快速崛起、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陪同视察的省领导汇报说,江苏把过去集中在苏南的工业布局调整为“三沿”为轴线的新型工业化布局,对苏北实行四项转移的政策,带动了苏中利用外资成倍增长,苏北的发展已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后发优势日趋明显。总书记连连点头,嘱咐江苏的同志,谋划江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升苏南发展水平,加快苏中发展步伐,加大对苏北的帮扶力度,完善地区协作机制,推动各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视察途中,错落有致的街道绿化、舒适宜人的社区环境、河网交错的水乡景色、绿树成阴的乡间道路,都给胡锦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参加了宁启铁路开通仪式,亲自为扬州火车站揭牌之后,又先后视察了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起点江都水利枢纽,润扬大桥建设工地和宿迁古黄河治沙工程。每到一地,他都反复强调,在发展中必须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力,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既重视经济增长指标,又重视资源环境指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努力使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能给后人留下赞叹,而不是遗憾。

  让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保证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沿途视察中,总书记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做出了许多重要指示。

  社区党建是个新的课题。总书记就此和市县领导及基层的同志亲切攀谈,深入探讨。在扬州社区视察时,他问街道主任,你们这里有多少党员?党组织活动正常吗?主任回答说,全社区有303个党员,主要是协管党员。在社区工作的党员有28人,成立了一个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社区党员活动,定期召开党员联席会。在小区的宣传栏前,总书记驻足浏览,看到“走家串户了解人,社区服务关心人,真心实意帮助人,为党分忧凝聚人”的社区服务宗旨时,他高兴地说,这就是以人为本!

  这几年,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工业和城镇转移,农村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昆山市北村,胡锦涛直接来到村支部活动室,并向新老两任支部书记了解党员思想状况,询问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怎样,在农民心中地位如何。村支书吴根平向总书记汇报说,村里有68个党员,多年来,党组织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经济,去年村级收入500多万元,人均收入8300多元,已经退休的老党员由集体经济提供生活保障,村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很强。胡锦涛满意地说,这很好。希望能在农村年轻积极分子中多发展一些新党员,在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上多做新探索。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江苏各级干部,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结合起来,与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与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

  金伟忻 季建南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08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