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呼唤“邻里守望”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上午,居住在南京城东某小区一幢5楼的住户,全家外出游玩。他们全家玩得很开心,却没料到,他家安装在7楼的太阳能热水器,在他们离家不久就突然出现“井喷”,哗哗的自来水白白流了10多个小时,直到他们游玩回来后,才急急忙忙地关闭了水龙头。这家住户在此已经居住了7年,可是同一楼道里的邻居们,却没有人知道这户人家姓名、手机号码及工作单位,有心帮忙,却无法通知到他们,只好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干着急。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现在的都市生活中已经很普遍了。记者在采访这件事的时候,听见很多人感慨,随着社会的发展,一幢幢现代单元楼房拔地而起,带来的是邻里之间感情的冷漠,所以很多人怀念过去那种四合院式的生活。“过去,我们随时都能到隔壁串串门,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邻居家的事就像自己家的事一样,哪像现在啊,住在对门几年了,却像陌生人一样!”家住铁管巷12号的陈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有这样一句俗语叫做:远亲不如近邻。现在,许多家庭和个人已经生活在钢筋水泥般的丛林中,他们可能有了独立的空间,但同时他们也被这“钢筋丛林”隔断了邻里之情,使居民之间相互沟通联系减少,人们在享受着宽裕的居住空间和繁华的都市生活的同时,却失去了温暖的邻里情谊,甚至出现多年生活在同一楼道的居民彼此间不知姓名的隔膜,这种状况不仅恶化了城市居民的公共关系,也影响了人格健全和心理健康。不少社区老人担心,由于现在一些社区邻里关系“冷漠”,如果有老人突发疾病死在屋里,可能会出现臭了也没人知道的惨景。

  为此,许多社区居民呼唤实行“邻里守望”制度,即邻里之间多增加接触,多沟通交流,大家互留电话、姓名、地址,相互帮助关心,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区关系,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这不仅可以减轻“现代都市冷漠病”,而且还对预防犯罪大有好处。据了解,这种发源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邻里守望”制度,重在加强和培养社区间的邻里关系,促进感情沟通交流,对增强社区安全感和归属感很有效,目前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普遍推广。

  玄武区区委一位干部说,一个好社区应该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比如经常与青少年组织、妇联、学校、派出所等相关机构联合,在各个节假日,推出精彩的活动,营造一种温馨的居家氛围。“邻里守望”制度虽然发源于国外,但是它的精华值得国内借鉴。

  南京警方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邻里守望”这种方式,能密切警民关系,提高居民防范意识,要让居民知道只有警民联手、共同努力,才能达到稳定一方的目的。一个好的社会,应该是警方和社区居民紧密配合,单独强调哪一方,都无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增基说,南京这座大城市有很多外来投资者,他们的人际关系,特别是邻里关系较内地淡漠,针对这一现象,更是应该在社区文化中注入亲情的内涵,“邻里守望”制度增强了被人们忽略的感情交流。居住在这样一种有着浓厚故乡情结的社区,应该会有种亲切感。

  本报记者 殷文静 通讯员 森林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08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