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园长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读者林音:我的女儿今年两岁多,聪明活泼。看电视广告,她可以学得惟妙惟肖,但就是注意力难以集中,一顿饭的工夫都坐不住。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

  南京市第二幼儿园赵园长:注意力不集中,易分心,几乎是所有孩子的共性,有这些现象的孩子的爸爸妈妈不用太担心。一般年龄越小,控制注意力的时间越短,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次集中注意力时间至多只有20分钟左右,1-2岁的孩子自然更短,差不多在5分钟左右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以通过训练来增强。训练开始前,先要寻找孩子的兴趣爱好,然后在他的爱好中挑选一些安静的项目,从这些项目开始训练注意力。

  一、讲故事

  具体做法:1.把故事的主人公换成孩子喜欢的人物或动物。2.讲故事前,先与孩子面对面手拉手坐好,讲故事的时候要有声有色。3.当看到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的时候,就赶紧用设问句吸引孩子,比如问孩子:“你知道接下来怎么样了?”“你知道他要干什么?”还可用提问形式让孩子参与讲故事。4.讲故事时还要经常用眼神和体态语言与孩子交流,直到发现孩子的注意力实在无法坚持集中时,立即宣布“今日故事讲到这里,明日继续”。5.随着听故事时间的延长,注意力的提高,可以发展到让孩子听电台里的故事。其他活动形式也可按类似方式进行。

  二、画图

  具体做法:1.给孩子一张不容易划破的厚纸,最好买一个小画板一般在20元钱左右,很多儿童用品店都可以买到。2.不要急于让他画具体的形状或者形象,而是让孩子任意画。孩子画出一些任意线条,要对他的作品表示惊喜,并试问他一个具体的指向,比如“宝宝画的是下雨吧?”“宝宝画了一个花园么?”以吸引他继续画的兴趣。3.每日多次,每次几分钟,直到注意力不能再集中时停止。

  三、拼板

  具体做法:1.刚开始为孩子选购的拼板一定要简单易拼,随着孩子的熟练程度和技能的加强,再选购难度稍微大些的拼板图。2.为鼓励孩子的拼图兴趣,最好当孩子的观众,不时给予孩子鼓励。3.充当孩子的配合者,协助他找到相应的拼板。训练刚开始时,可能孩子合作得不太好,父母这时切忌打骂,否则他们会对训练产生厌恶情绪而无法深入下去。训练内容一定要围绕着玩,切忌认字、写字或课堂式教育。训练时间长短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与特征决定,切忌用大孩子的标准去衡量要求小宝宝。注意了以上几点,训练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08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