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防长为虐俘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美国国防部官员5月7日表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起草了一份道歉书,将在美国国会就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所召开的听证会上向美议员宣读。据报道,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国防部官员表示,拉姆斯菲尔德在此次听证会上将要求议员同意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以对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进行调查。

  美众议院通过谴责决议

  美国国会众议院6日以365票赞成、5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谴责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决议。这项决议呼吁五角大楼把参与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美军士兵尽快绳之以法,并对美军士兵虐待伊战俘行为表示遗憾和谴责。

  同时,由共和党控制的众院拒绝了民主党提出的国会对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展开全面调查的要求。众院一些民主党议员对此批评指出,少数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为是犯罪行为,国会不但有责任也有权力对此进行全面调查,不但要调查虐待伊战俘的美军士兵,还要追查美军指挥官的责任,而众院通过的这项决议显然缺乏强制实施的有效措施。

  特种部队卷入虐俘丑闻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随着伊拉克虐囚事件调查范围的扩大,有美国官员透露,驻伊拉克的美军特种部队,包括“三角洲部队”和海军的“海豹突击队”可能都参与过虐待伊拉克战俘。

  据称,伊拉克犯人蒙·阿布德尔·阿尔·加马迪去年11月份因涉嫌策划使用塑料炸弹袭击美国军队而被“海豹突击队”抓获,此人在交付中央情报局官员进行审讯后不久死亡。验尸结果表明,加马迪肋骨折断,身上有严重殴伤。审讯他的中央情报局官员称,“海豹突击队”将加马迪交给他们时,他身上已经受伤,但是美国海军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在第二个案例中,前伊拉克军队将军哈米德·莫豪什去年11月在叙利亚边境被美国特种部队抓获,交付中央情报局官员审讯数日后死亡。

  这些伊拉克犯人到底是死在谁的手上?美国的情报官员否认指示监狱的宪兵动用虐待手段。但是军方调查官员称,为获得自己想得到的情报,军方情报机构、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特种部队都曾要求监狱宪兵对犯人施以精神和身体惩罚。

  布什为拉氏作“担保”

  在虐待战俘及囚犯事件曝光之后,伊拉克战争的发起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立即成为众矢之的,美国民主党等政界人士纷纷要求他辞职下台。但是布什却在为拉姆斯菲尔德开脱。他说:“他(拉姆斯菲尔德)为我们国家服务得很好,他是我的内阁重要的一员,他将留在内阁。”尽管布什本人已经公开证实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会继续留在内阁,但他表示拉姆斯菲尔德应该把虐待事件早一点告诉他。

  不过,如此公开地斥责(拉姆斯菲尔德)是史无前例的承认总统对这件事的不快。拉姆斯菲尔德因为媒体披露了更多照片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力,他于当天接受了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质询。不管与他内心多么背道而驰,他如果不表示追悔,他的麻烦可能会更大。国际红十字会也公开表示,早已多次要求美军当局在阿布格雷布监狱采取“矫正行动”。

  人权报告被迫推迟发表

  据此间媒体6日报道,美军士兵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最近被媒体曝光后,美国国务院已经决定推迟原定于5日发表的一份人权报告。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推迟发表这份报告是由于技术原因致使报告不能按期完成,一旦报告进入印刷的最后阶段,将宣布一个新的发布日期。

  报道援引国务院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这份报告还没完成,并且尚未递交国会,因此还不能公开发表。他们同时表示,推迟发表这份报告与最近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被曝光有关。

  又有士兵指证虐俘事件

  在美国总统布什首次就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及囚犯事件作出了公开的道歉之后,虐俘事件并没有结束。英国国防部7日透露说,他们正在调查第三个士兵站出来指称英军士兵虐待伊拉克囚徒的说法,而英国媒体可能会对此捷足先“登”,再次爆出有关猛料。

  据报道,这第三名公开站出来指称英军士兵虐待俘虏的也是来自女王兰开郡军团的士兵,他于去年在伊拉克服役,他把有关材料收集成册,其中包括他所称的“一组流氓分子严重的虐待”。他先把这些材料交给了早先刊登类似照片的英国小报《每日镜报》。他补充说,他完全知道那些肇事者的姓名。

  《每日镜报》的主编摩根说,这名士兵没有参加拍摄那些照片,所以无法确认照片的真伪,但他在发生虐待事件的时候也在伊拉克服役。他收集的材料上记录了至少四次不同场合的虐待事件,所涉及士兵的姓名,包括列兵、军士和一些军官,这些军官可能默许了这类事件的发生。对此,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任何虐待都是“没有借口的”,他重申要一查到底。

  (国光)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08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