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中“高参”———记第二炮兵装备部博士参谋何玉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1:03 法制日报

  董聚山李祖斌本报特约记者何天进本报记者李群

  仲夏,某试验靶场。

  一新型装备试验进入最后读秒。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靶区上空出现一道耀眼的闪电,随之是一阵清脆的爆炸声……

  靶场上沸腾了。现场观看试验的各级首长,报以热烈掌声。这位指挥员,即这项重大课题任务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就是第二炮兵装备部博士参谋何玉彬。

  近年来,何玉彬先后主持或参与组织完成了多项装备发展论证工作;牵头完成了“复合环境下装备技术测试与评估”等4项重大成果,其中三项获得国家部委和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撰写出版了6部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去年底荣膺第二炮兵首届“十大砺剑尖兵”称号。

  敢谏善谋———开创装备研究新天地

  上世纪末,为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适应我军装备管理体制调整,第二炮兵装备预先研究办公室宣告成立。这时,刚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完博士的何玉彬,担任了该办公室的一名参谋。

  何玉彬作为信息时代的一名装备预研参谋,他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武器装备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跟在别人后面追赶,只能永远落后。惟有超前谋划发展,才可能赢得先机。

  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使何玉彬上任伊始就潜心谋划装备发展这篇大文章。他带领有关人员马不停蹄走东闯西,短短8天时间,就走访了7个省市的12家科研牵头单位,与百余名专家进行了座谈讨论,摸清了有关装备技术发展的底数。

  此后,何玉彬与战友关门谢客一个星期,从尖端武器装备发展走势出发,根据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以超前的思维,向决策层起草了一个“重量级”的发展论证报告。这一“发挥国家整体人才优势、整合最先进技术资源”

  的论证报告,受到了总部和军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某防御系统预研攻关,何玉彬功不可没。为了该项目早日立项,何玉彬在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召开了十多次专家论证会和技术分析会,写出了长达几十页的调研论证报告,并就立项问题一再据理力争。在他的建议下,该系统结构高度集成,功能高度融合,资源配置高度优化,具有极高的军事和经济价值。

  何玉彬对有关科研项目的立项,以及科研单位的选用,持有审核权和建议权。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实际上直接涉及科研院所赖以生存的科研经费和未来发展问题。然而,何玉彬头脑清醒:“装备发展事关战斗力生成,如果把关不严,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基于这种高度负责精神,每上一个项目,何玉彬都充分运用竞争机制和手段,从总体设计到关键性技术攻关,都要有一套令人信服的方案,从而优中选优,否则一切免谈。

  参谋的岗位是普通的,但何玉彬却把它视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他虽然要处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却始终不忘谋划和运筹装备发展的大思路。他组织编写的《装备预研管理办法》,以法规的形式对建立预研管理机制起到了奠基作用;他组织完成的预研计划综合论证,为全面启动关键技术攻关,抢占装备发展先机,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参与组织实施的某型装备系统论证和攻关,为拓展防御领域创造了条件。

  招贤纳士———集八方帅才打造“东方神剑”

  面向全国人才市场招贤纳士,优化重组科研结构,是何玉彬参谋职责的又一超常发挥。某装备科研课题立项后,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他敏锐地洞察到:问题的根子出在创新理念上,照此下去将久拖无果;同时,他在调研中发现北京某大学一位首席教授在相关研究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且创新思想活跃。为此,他大胆建议对课题组人员进行重组,改由这位教授担任组长。

  中途换“将”易“马”,是科研工作中的大忌。不少人建议何玉彬还是稳妥一点好,不要为一件事把关系搞僵了。可何玉彬想得更多的是新装备的发展,他在征询包括院士在内的多名有关专家的意见后,果敢地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论证,并将想法报告各级领导,得到大力支持。结果,新的课题组开展研究不到一年,就攻克了6项关键性技术,第二年进入综合集成演示验证阶段。

  某型装备预研开发,是总部下达的一项硬性任务,涉及到机械、电子、力学,以及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等多门学科。何玉彬在经过周密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择优的方法,将军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数十名专家教授聚拢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堪称国内一流的科研专家方阵,协力打好歼灭战。

  作为该项目组织者和策划人的何玉彬,使该系统研究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技术攻关到模拟实战的大步跨越,由此创造了装备预研史上的数项之“最”,在军事科研领域书写下光彩的一笔。

  蓄势待发———为投身变革超前储备知识能量

  何玉彬出生于安徽池州农村,1982年中学毕业后胸怀报国之志考入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经过4年军校磨砺,品学兼优的他留校任教。

  海湾战争中展现出来的现代武器装备,使身为知识军人的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他毅然放弃舒适的教员生活,再一次开始了艰辛的求学之路。1993年,他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瞄准了力学专业中令人生畏的三大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力学和实验力学。导师对他的选择感到费解。他回答:“身为一名军人,就要以跳跃性思维学习掌握新的知识和技术,时刻准备为国效力。”

  这年期末考试,他的各门功课成绩全部优秀。他针对装备发展和运用领域进行的学术研究,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导师极力推荐何玉彬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经过院校组织的近似苛求的三堂会审,何玉彬成为军人学员中享受硕博直读的第一人。

  成功光环的背后是难以言尽的艰辛。何玉彬以体能的透支,同时间赛跑,在跨越中书写灿烂人生。读博只有半年,在西安交大有关领导的信任和导师的支持下,何玉彬挑起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大型智能结构试验控制系统的研究任务。该项目只有少数发达国家完成过,其跨学科之多、涉猎前沿技术之广,决非某一领域的专家所能胜任。

  面对压力,何玉彬没有胆怯和顾虑。历经七百多个日日夜夜,他的全系统研究成果终于问世,并顺利通过了国家计委、教委联合组织的验收评审。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

  瞄准军事变革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前沿阵地,跨越式更新知识结构和拓宽研究领域,使何玉彬成长为引人注目的军中“高参”。正是凭着博深的学识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使何玉彬能在看似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展露才华,成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人才方阵中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