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实行配额管理 浙江柑橘罐头出口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五月八日电 (记者 张慧慧通讯员葛一波)正当浙江自喜于柑橘罐头出口占尽中国总出口量七成时,来自其出口第二大市场——欧盟的消息显然已打击了企业家们的好心情:二00四年五月一日起欧盟对中国出口的柑橘罐头实行配额管理。前三年,欧盟给予中国的配额仅为二00三年中国对欧盟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事实上,欧盟欲对中国出口的柑橘罐头实施保障措施由来已久。二00三年十一月十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等国家(地区)的柑橘罐头实施临时保障措施,在一百五十四天的临保措施期间中国的出口配额为一万一千四百吨左右,超此配额将被征收一百五十五欧元/吨的从量税。经过中国八次艰难交涉,当年十二月六日欧盟委员会来函宣布中止对中方特保立案调查,取消对中国实施临保措施。但是,中国柑橘罐头出口量的继续上涨,出口价格的继续下降,最终导致欧盟对中国出口的柑橘罐头做出保障措施终裁决定。

  据悉,欧盟的这一做法对浙江新增柑橘罐头出口企业更具有杀伤力。事实上,目前中国对欧盟出口的柑橘罐头价格低于对美国和日本市场的出口价格。虽然对欧盟出口的价格较低,但其资金回笼快,有利于新兴企业的发展。因此今年第一季度浙江对欧盟出口柑橘罐头的企业中,四成为今年新增出口企业。同时,由于中国对美国和日本市场的柑橘罐头出口增长较慢,无法有效分担出口压力,对柑橘罐头出口企业经营也造成了一定困难。

  此外,二00四年柑橘产量大幅增长和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也拉了浙江柑橘罐头企业出口的“后腿”。有关专家指出,浙江柑橘罐头企业应增强绿色观念,优化产品出口,开拓国际渠道,挖掘国内市场,尽快扭转因欧盟终裁等多种因素带来的不利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