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塔两国将于五月下旬开放首个陆路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七日电(记者汪金生)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获悉,根据中国政府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的有关协定,中塔边境卡拉苏口岸将于五月二十五日临时开通过货。这将成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开通的第一个陆路边境口岸。

  据了解,卡拉苏口岸为季节性开放口岸,是中国西部向第三国开放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总占地面积达三万平方米。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今后口岸将在每年的五月一日至十月月三十一日开放,中方货物运输车辆可以直达塔吉克斯坦戈尔诺——巴达赫治州赫罗格市。

  新疆口岸管理办公室透露,为促成该口岸早日开放,中塔两国政府此前曾就卡拉苏口岸的开放问题做过多轮会谈。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于去年九月与塔外交部部长纳扎罗夫签署了《关于中塔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明确该口岸向第三国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开放等问题。

  据观察,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中方商品很受塔方的欢迎。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农贸市场内,中国大米、水果、文具等商品随处可见。过去两国没有直接通商口岸,中国商品需要从第三国转运,价格比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高出两到三倍。

  目前,中国方面有关专家正进行口岸开放前的各项技术论证,研究口岸规划、口岸道路建设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口岸的开通将极大地方便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以及阿富汗等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