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哥华环保见闻之二:“挑战一吨”的减排运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题:温哥华环保见闻之二
  ——“挑战一吨”的减排运动

  中新社记者 潘旭临

  应加拿大环境部邀请,中国记者气候变化考察团日前对加拿大温哥华进行采访。在采访期间,加拿大已正式在全国推行“挑战一吨”的减排运动,即呼唤国民每年自愿减少排放一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协助政府达到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目标。

  据加拿大环境部官员温蒂女士介绍,现时每一位加拿大公民在日常生活中,每年平均产生5吨温室气体,“挑战一吨”运动若能成功,即可以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加拿大的“挑战一吨”的减排运动,对于中国公民相当陌生。温蒂女士说:“加拿大与中国在人口、资源等方面大不一样,环境现状更有不同。我们提出这项减排运动时,并不是强迫国人应怎么做,而且告诉他们这个计划是科学的,不是异想天开的。其关键是让公众了解,减排运动是一项自觉行为,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减少私人汽车使用量,不使用空调、使用新能源等,以及公众从运动中得到怎样的好处。”

  谈及中国环保时,温蒂女士认为,中国有许多环境保护方面的事情要做,包括与加拿大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她强调,媒体在环保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和替代的。

  任何人在温哥华街道行走,或是驱车于两旁布满茂密丛林的公路上行驶,都不应怀疑温哥华环保工作存在什么问题。在考察中,我感到温哥华居民对于环保问题具有强烈的紧迫感。在温哥华,除政府环保部门之外,大大小小的非政府环保组织有数十家。比如,加拿大知名的铃木基金会。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环境保护的基金会,目前有20多位工作人员,三分之二的人是分文不取的环保志愿者。基金会的创始人铃木先生60多岁,他成功业绩在加拿大几乎是家喻户晓。该基金会不仅对政府的环境政策提供帮助和支持,还通过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鼓励公众对环保事业的信心。

  在我们参观基金会时,铃木先生正好不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他到外地为基金会募捐和演讲去了。基金会的宣传画上有一张铃木的照片,看上去铃木先生身材不高,花白头发,一双慈善眼睛,和霭可亲。当地电视台有一个环保栏目,由他主持。据说,他在电视上的公众形象,为他推行环保计划起了很大作用。

  与铃木基金会相比,温哥华希瑞拉基金会是一个具有不同特点的民间环保组织。该基金会在公益环保电视宣传片的制作上有独道之处,积累了丰富经验。基金会一直本着低成本大效果的方针,取得了成功。据了解,希瑞拉基金会的环保广告宣传片全部为自编、自导,演员多来自街头青年。宣传片主题鲜明,由一个小故事组成,宣传片制作以后,基金会会游说当地电视台,获免费播放权。每集一分钟时间宣传片,都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基金会负责人说,宣传片是公益性质的,绝不掺杂一点商业味道。虽然资金来源可能是企业赞助,但避开了商业行为,电视台不会收取费用。当然,这与希瑞拉基金会长期的致力公益活动和环保宣传有关。希瑞拉基金会负责人表示,环保是全球化的问题,比如气候变化、新能源使用等都是目前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关心的话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