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亩良田竟成大沙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2: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河堤两岸昔日良田成沙场。记者张健摄本报讯(记者王超实习生李娜)几辆轰鸣的挖掘机不停地将“铁爪”伸向河床、良田掘沙外运,长安区引镇街办天王村库峪河道及堤岸百余亩耕地变成了“掘金场”,整个河床面目全非。

  昨日下午,接到群众反映,记者立即赶往引镇街办天王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面前的库峪河已是千疮百孔,约千米长的河道里挖掘机堆集起的沙石星罗棋布,河道、河堤到处是挖掘后留下的坑穴。库峪河上游流下的河水清澈见底,可流经这里后便被沙堆、沙壕阻流,清水也变成了浊流,在沙石堆下和沙壕里打转。河堤沿岸绿油油的麦田旁,连片的耕地已变成了沙石开采场,几辆挖掘机在田地里不停地忙碌着,一辆辆大卡车接二连三地驶向沙堆装运沙石。

  几十名愤愤不平的村民告诉记者,天王村库峪河河水清甜,是全村世世代代饮用、灌溉的水源。可去年11月,村上却将四、五、六、七、八组5个组百余户村民所在库峪河及沿岸百余亩的耕地外租,在河道及良田采沙3年后,再将土地返还农民复耕。今年2月初,在众多村民的反对声中,大型机械开进河道及良田开始毁河、毁田。村民们担心如此毁灭性地开采3年后这里河道如何恢复,残留的乱沙滩如何复耕?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村支部书记屈成才,他告诉记者,今年初,村上与采沙商谈妥,将5个村民小组的百余亩耕地以每年每亩400元的地价外租3年,3年后采沙商退还耕地后村民们还可复耕。且租地采沙3个多月来,已有4个组的村民先后按补偿地价领走了租金,这说明村民是同意这一决定的。可面对记者提出有无采沙合法手续及3年后如何修复河道、恢复耕地的问题,屈成才却无言以对。

  【编后】在土地资源十分紧缺的今天,天王村河岸及百余亩耕地因为卖沙严重遭毁。眼看汛期来临,库峪河已经遍体鳞伤何以防汛?堤岸疯狂采沙毁田,3年后,这里百余亩耕地又如何复耕?面对这一遗害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希望各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尽快刹住这股挖沙毁田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