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保卫端午节专题 > 正文

民族精髓绝不能丢! 湖南打响“端午节”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五月八日电 题:湖南打响“端午节”保卫战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余娅琳

  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迄今已有二千多年悠久历史的端午节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乃不争之事实。当亚洲某国将端午节列入该国国家遗产名录、并将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消息日前经《人民日报》披露后,立即在这一传统佳节的起源地湖南引起强烈反响。

  岳阳:中华民族的精髓绝不能丢!

  相传,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是于端午这天在岳阳的汨罗江投江殉国的。该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介绍说,每年端午,当地人民都习惯以供帖子(在门壁上粘贴各种纪念诗作)、扎艾人、挂蒿薄剑、喝雄黄酒、戴香囊和吃粽子等各种方式来悼念屈原,同时在屈子祠举行大型的祭龙仪式。“可以说,岳阳人民对端午节有着深厚感情。”

  在今年端午即将来临之际,惊闻端午节将遭他国“抢注”,该市计划借一系列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这一传统佳节的宣传和保护力度。“总之,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坚决捍卫这一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遗产!”

  专家:他国申报成功可能性小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亚洲国家申请成功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万里果断表示。

  据悉,无论申报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还是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都需要具备完整性、惟一性和真实性等几个特点。而端午节具有深厚的中华民族底蕴,尤其与湖湘文化相互交融,因而别国是不大可能申请成功的。

  “当然我们也绝不可掉以轻心。”据有关专家透露,目前中国正在加紧考虑将所有传统节日“打包”,集体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为保护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民众:莫令端午成“洋节”

  “作为湖南人,我对端午节一直情有独钟,每年这天都要吃棕子看赛龙舟。如果端午节真被别国抢去了,我会觉得特别别扭。”“我们的端午、中秋、元宵、重阳(等传统节日)本就在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的大举进攻下渐显颓势,如果连端午节今后都改姓了‘洋’,真是愧对祖宗呢。”……经历过最初的震惊之后,诸如此类的声音在湖南一时不绝于耳。

  更有民众大声呼吁:“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不光是湖南人的事,全中国人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更加重视和坚决捍卫属于自己民族传统的东西!”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