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起明天的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8:1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永华

  什么是身心健康?怎样拥有健康的心理?青少年怎样对待电游?这是4月中旬湖南省少儿图书馆举行的“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大型报告会”上的几个主题讲座。几千名来自长沙市各个学校的学生与心理、教育专家们就身心健康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播撒知识的“芳草地”

  成立于1981年的省少儿图书馆是我省最大的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从事的是公益性文化事业,每年免费为40多万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其中办证读者有3万多。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没有小看自己的这份工作———阅读学习是塑造灵魂的重要方式,少年时期接受的知识和人生观将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决定性的作用,他们担负的是一项神圣的事业。针对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少儿图书馆每年要举行大大小小几百场读书活动,为少年儿童的读书倾向、读书内容、读书方法进行引导。少儿馆每一位办证读者都参加过的读书活动是“怎样利用图书馆”,图书馆工作人员带他们参观书库、阅览室,教会他们用计算机查找目录、学会使用工具书、检索查询。至今有15万多人次的少年儿童参加了这项活动。

  经过20年的实践,少儿馆开展的读书活动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他们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特长开展读书活动。从娃娃乐园、图画王国到新书故事会、名著欣赏沙龙、作家见面会、书中人物化妆表演到朗诵会、演讲比赛、外语天地……内容品种达数百个。他们还根据社会热点,请专家给孩子们作报告,香港回归、神舟五号升天、伊拉克战争爆发等等都有相应的讲座或座谈会满足少儿朋友了解世界、增进认识的愿望。

  “特殊少年”的温馨家园

  少儿图书馆服务的对象中有两个特殊的群落,他们就是那些残疾和失足的孩子。少儿馆20多年来,坚持每年为社会福利院、盲聋哑学校、劳教所、工读学校、女子监狱送书、送活动。每次为他们带去几百或上千册图书,带去优秀电影录像片,有时还带去馆里党团员捐赠的寒衣冬被,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他们请来身残志坚的优秀青年为残疾孩子现身说法;开辟“周阿姨”信箱,与少年犯就人生问题展开探讨……衡阳雁南监狱一位失足少年听了少儿馆老师作的报告后,想在监狱筹建一个阅览室,给少儿图书馆写信求助,馆里收到信后一次性从邮局寄去150多本图书,同时与衡阳市图书馆联系,发展他们为衡阳市图书馆的图书流通点。当衡阳市图书馆的同志顶着风雪辗转几个小时找到监狱时,这位失足少年竟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他泪流满面地说,一定不辜负图书馆的关怀与希望,痛下决心,努力改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原来经常来馆参加活动的227名少教学员全部得到减刑或提前释放,这应该说是和少儿图书馆的“叔叔阿姨”们的努力分不开的。

  传递爱心的“中转站”

  少儿图书馆以它特有的方式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它也成为社会各界奉献智慧、传递爱心的基地。少儿图书馆有一批富有敬业精神和爱心童心的优秀校外辅导员,他们不仅为孩子们传授知识,更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塑造幼小的心灵。经过挑选的老师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电子琴班的老师罗星光不仅技艺精湛,为了解决设备的困难,他把自己家里的高级音响搬来辅导班,供孩子们使用。手风琴班老师年过半百,坚持每天背着10几公斤重的乐器往返数里,风雨无阻准时赶来为孩子们上课。在这块园地里,这些老师们不计报酬、不求名利,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为培养优秀的下一代默默地奉献智慧和心血。

  少儿馆还凝聚着革命老前辈和各级领导的心血.各个行业阶层的名流、专家纷纷加入到少儿馆的育人行列,为少年儿童带来精神食粮。今天,它已经成为一个“素质教育的基地,精神文明的窗口”,它以一以贯之的奉献“托起明天的太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