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六盘水超常规投入算大账思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9:1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上月初,公安部一份材料送到副部长白景富的办公桌上。阅毕,白部长当即批示:“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在经济财力并不宽裕情况下,‘砸锅卖铁’加大对公安投入……体现了对全市治安稳定和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视……”

  这一近200字的批示背后,是去年以来六盘水勒紧裤带,为城乡人民创造良好治安环境而列出的“不等式”———

  作为“大农村小城市”,六盘水市扶贫开发尚缺大量资金,但去年市里却一次性拨款360万元,为60个农村基层派出所各购买了1辆警用吉普车,解决农村治安出警难问题。市财政从今年起每年新增拨款720多万元,以保证4个国有大企业经改制并纳入公务员系列的近500多民警的工资待遇。

  作为经济并不发达的西部城市,市里投入360多万元,购买了目前全省最先进的消防车;同时为武警支队拨款和无偿划拨土地兴建营房。市财政出资为全市2000名民警投意外人身伤害保险;今年首次推行民警疗养制度;投入200万元解决金盾工程建设所需资金……

  对于该市去年超过3000万元的“超常规”治安和维稳投入,市委、市政府认识上有着非同以往的飞跃:这个看似不会有“产出”的投入,实际上产出最大。“没有社会稳定,就没有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城市良好的形象和投资环境!”市委书记辛维光说。

  这些日子在六盘水市中心区,每当夜幕降临后,总有一些民警极有礼貌地走进素不相识的居民家中,自我介绍后,递上“警民联系卡”和《市民治安防范手册》。4月24日晚,刚从居民家中出来的社区民警朱辉说:“我和其他48个战友,几乎每天都这样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推销自己’。”到这天为止,他已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走访了1068户。今年4月1日,下到49个社区新建的警务室开展工作的49名民警,肩负起市民保护神的职责。也意味着六盘水中心城区的警务进社区全面启动,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社区一区一警。

  市民张高富这样评价:“政府舍得治安投入,民警服务上门,百姓何愁没有安全感。”初夏的夜晚,六盘水市中心区众多休闲的市民融入繁华的街市,构成了一幅祥和美丽的煤城夜景图,这场景是老百姓对市里加大治安投入,以及今年开始的全城大街小巷24小时巡逻的无声赞扬。六盘水市市长廖少华感慨地说:“我们就应该站在稳定和发展的高度舍得为人民群众花钱‘买’平安。”

  今年一季度,六盘水市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其中抢劫、盗窃下降24%。几个带黑恶性质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近日,省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各市州地要学习和借鉴六盘水的经验。

  作者:赵拴 任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