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老潮剧校园寻觅新知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学生正在介绍潮剧丑角的折伞特技。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通讯员黄镇新摄影报道)近日记者在汕头市地方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会上见到了几名中学生“潮剧迷”,他们谈起潮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来头头是道。据了解,去年以来,汕头市教育部门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行“让潮汕文化进校园”活动,各学校争相成立了课题小组研究地方文化,古老的潮剧因而走进校园成为学生们热研的对象。

  现状:潮剧发展陷入低谷

  与许多著名传统剧种面临着同样命运,源于宋元南戏的潮剧近年来的发展也陷入了低谷,大量观众尤其是中青年观众的流失使其日益脱离市场。如何让潮剧这朵“南国之花”绽放异彩,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汕头一中的郑超、林佳玲等8名高一级的学生成立了地方课程研究活动小组,用了一年多的业余时间对其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了重新认识这一地方剧种,这8名原本喜欢哼唱港台流行歌曲的中学生到音像店去“淘”一些潮剧音像制品回家欣赏,包括《陈三五娘》、《扫窗会》、《荔镜记》等经典剧目。他们发现,原来古老的潮剧竟有着如此美妙动听的唱腔。他们还了解到,早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潮剧的声名就远播海外,当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就曾从日本带回明代潮剧刻本《荔镜记》。

  学生们还到公园、广场等戏迷聚集的地方发放了300份问卷,根据他们的调查,目前潮剧的学生爱好者不到2%,而看过潮剧的学生不到30%。

  对策一:校园培养新戏迷

  课题组指导老师章佳丽告诉记者,在一年多的潮剧课题研究中,学生们听潮剧,拜访潮剧研究工作者,查阅大量潮剧史料,不少学生因此成了新的“潮剧迷”,甚至成为半个潮剧专家。

  在近日举行的该场地方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展示会上,他们向专家们汇报了研究成果,提出了对弘扬潮剧艺术的诸多独特见解,如用潮剧的艺术风格和魅力去演一些世界经典剧目《图兰朵》、《茶花女》等,才会给人全新的感受,吸引新的观众群……学生们的观点虽然不尽成熟,但他们对潮剧发展的热忱感动了台下听演讲的专家们。

  对策二:名剧本编进课本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勤生告诉记者,潮汕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潮汕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让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他们责无旁贷,为此该中心成立潮汕文化讲师团,开进校园为青年教师和中小学生授课。该中心的潮汕历史文化资料库还长期免费对外开放,为青少年研究潮剧提供便利。

  据了解,今年当地教育部门新编了国内首部地方文化中学课本《潮汕文学读本》,许多经典剧本如潮剧优秀折子戏《桃花过渡》、新编历史剧《辞郎洲》也被编进了教材,通过书本,学生们就可直接接触到这些已经反复吟唱了好几代人的著名地方戏剧剧本。(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