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中国感受双重的“内外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4:34 中国新闻网

  第一次到上海,在虹桥机场排队通关时,人潮拥挤,后面两位韩国小姐不断地往前推。

  因为是第一次到中国,不知道这是当地习惯,便笑着问同伴干嘛这样推。不料这两位韩国小姐改用华语说话,更使劲地推。

  过了一小时,快到柜台时,我们从口袋里拿出护照,后面的韩国小姐看了,立刻停止推动,并不再讲话。

  过了关口,仍然人山人海,绕来绕去找不到出口。看见一位穿蓝色制服、手拿对讲机的机场工作人员,便客气地向他问路。

  不料他双手反剪在后,以缓慢的速度抬起下巴往前一伸。这是第一次问路被人用下巴指路,还是找不到路口,便向另外一位女职员问路,结果她眼睛也不看你,也不回答。

  碰了两次钉子后,我们改变策略,用英语问路。结果第三名职员的反应让我们受宠若惊:笑脸弯腰,快步引路。

  我们一进中国,就感受到双重的“内外有别”:当外国人以为我们是中国人时,她们不尊重我们;当中国人以为我们是同乡时,也不尊重我们。当外国人知道我们是外国人时,立刻停止了卑鄙的动作;当中国人知道我们是外国人时,立刻笑脸迎人。

  这很令人苦恼。一个人不懂得尊重自己(和自己人),自然会被人瞧不起(像在中国大门前放肆的韩国小姐)。一个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对别人的尊重也是虚假的。

  如果说要建立一个大都会的道德规范,那么上海首先要做的大概是学会尊重自己,然后再学尊重别人。

  尊重别人有两方面:尊重别人的身体,和尊重别人的思想。尊重别人的思想难说,但是尊重别人的身体却可以按部就班地训练。第一步就是学会排队。

  我们学校的排队训练是保持一个手臂的距离,不能碰对方。这样做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这是尊重别人身体的最基本训练了。在转个身都会踩到别人脚趾头的都市里,保持身体距离是一种美德。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戴柔星,原题:尊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