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九成人感到压力大 媒体指企业家健康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工人日报报道说,“过劳死”正引发企业家健康危机。不少企业经营者的身上已经出现与工作压力大相关的一系列生理与心理症状。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2003·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一些与工作紧张有关的慢性疾病在企业经营者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几种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症、慢性胃炎等的患病比重还呈上升趋势。企业经营者的情绪健康也值得关注。调查结果显示,87.4%的企业经营者感到“压力很大”。

  近段时间,企业家猝死事件屡屡发生。美国麦当劳公司4月19日宣布,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甘特鲁普因心脏病突发,于当日早晨在佛罗里达奥兰多去世,享年60岁;而此前不久,54岁的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心跳骤停辞世。这两位商界巨子的猝死均被怀疑与过度劳累有关。

  有关专家介绍,因为劳累猝死,又没有其他特别明显的原因,统称为“过劳死”。“过劳死”的共同特点是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加重,以致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救治不及而丧命。

  专家指出,企业家的生活节奏普遍较快,承受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大,目前普遍处于健康的高危状态。

  在福建省,许多接受采访的企业家都表示“工作忙”顾不上锻炼,身体长期处于负重状态。

  一份调查显示,科技、新闻、软件开发、企业中高层等竞争较激烈行业的从业者最容易出现“过劳死”。亚健康状态则更为普遍,在上海,约有70%的居民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七成是知识分子和企业管理者。

  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企业高层管理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相当于一周只休息1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与国家规定的37.5小时的周工作时间相比,超出60%。不少企业高层管理者表示常常全周无休,每天工作12~16小时,睡眠不足6小时。很多企业家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睡眠没有规律,生物钟紊乱,经常失眠。

  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两年来通过对大量案例的分析,认为影响企业家健康的主要因素并不完全在那些疾病本身,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及时监控、管理和治疗早期症状所引起的病症发展、繁重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心动身不动”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体质下降、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营养失衡、不能劳逸结合并有规律生活等问题,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令人担忧的健康误区:有的企业家对一些健康危险信号过于轻视,认为那只是暂时的小问题,很快就会消失,因此贻误最佳治疗时机;有些企业家过分倚重医生和药物,却忽略了运动、心理、饮食等因素的巨大调节作用,无法通过增强体质抵御疾病,因此使疾病治疗效果有限。

  福建经协集团总裁方益全认为,企业家要善于自我调节,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忙也只是相对的,只要协调好,不怕抽不出时间来锻炼。他表示,他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哪怕只是走走路。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家健康维护工作还应进一步拓展到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以顾问服务的方式,为企业解决卫生工程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建立相应的服务机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提供技术服务。(肖玉保吴铎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