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月惨案阴影犹在 中国工人重现英国莫克姆海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人重现莫克姆

  据5月3日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2日早上7时30分,多数当地人还沉睡在梦中时,数辆小巴士悄然驶到英国西北部的莫克姆海湾。从车上陆续走下一群中国人,大约有180来人,他们手上拿着拾贝的工具。此时潮水刚刚退去,这些人迅速分成了6个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就在今年2月5日,一批中国拾贝者在莫克姆湾突遇涨潮,多人死亡,警方后来一共找到20具尸体。如今,仅仅3个月后,莫克姆海湾又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

  2日中午11时左右,拾贝者们开始冲洗海贝并把它们分成堆。潮水慢慢地涨上来,1个小时后,拾贝者被“把头”叫回到海岸边准备离开,而他们一上午的收获则被装进卡车里。下午1时30分左右,当地的英国买主开着车来到附近的交货点收货,随后装车驶往西班牙。

  据一名姓卢的拾贝者讲,拾贝者每人每天最多能捡3袋海贝。“把头”付给工人们每袋10英镑,而英国买主则以每袋12.5英镑的价格从“把头”手中买下海贝。工人们每人每天最多可获得30英镑的报酬,而“把头”每周则能获利600英镑。

  无奈重回莫克姆

  这些中国人为何不接受上次莫克姆事件的教训,再次回到海滩拾贝呢?他们为何非要在英国受这份苦而不回国呢?

  不久前本报记者程刚在福建进行过采访,了解到在福建的一些侨乡,如福清、长乐、连江、平潭等地,出国谋发展已成为当地的一种传统。大部分当地的年轻人都会想方设法,到国外打工挣钱。他们为了出国通常都要借不少钱,按目前的行情,去英国大致要人民币20多万元。如果他们到国外挣不到钱,他们是没法回来的。由于这些出国的人在语言、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上,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像拾贝这样简单又收入不菲的工作就成为他们的首选。在当地人看来,虽然拾贝有一定危险,但是为了谋生求发展,冒这个险也是必要的。

  黑心老板趁机克扣

  近来,由于英国严厉打击非法移民,使许多中国餐馆的老板连有合法身份的中国人都不敢收留,还有些老板趁这个机会不给打工者工资就把他们赶走了。很多非法移民已经无路可走,惟有重操旧业。许多人从伦敦、伯明翰等大城市跑到英国的西北部,来到海滩拾贝。这些人中有不少是“老拾贝人”,非常清楚这个活儿的艰难和工作环境的危险。但他们似乎没有什么其他选择,就像那位姓卢的拾贝人说的:“这是生存的问题。”

  事实上,很多拾贝人被招回莫克姆,仅仅就凭“把头”的一个电话。据说,从2月份的那次悲剧发生后不久,“把头”们就开始积极准备“复工”。目前,这些人分别为6个“把头”干活,每个“把头”管理着30至35名工人,为他们提供食宿。拾贝者一般要连续工作14天,然后根据潮水的涨落情况休息一到两天。他们住在不同的地方。“把头”雇厨师每天为这些工人做两餐简单的饭菜,但要向每人收取1英镑的伙食费。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施晓慧在伦敦的唐人街采访了从福建来的王先生。据他介绍,在莫克姆事件后,目前仍然留在英国的中国人大多有合法身份。但是,这些人中有很多人根本就不懂英文,也没有什么别的工作技能。相比其他工作而言,拾贝的工作更简单,只需要付出体力劳动,而不需语言和其他技能。另外,虽然活儿比较苦,但工资较高,有时一周可挣300英镑。因此,尽管生活条件恶劣,为了能给家里多寄钱,很多人还是坚持留了下来。

  另据5月4日英国方面的最新报道,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被冲上莫克姆附近的海滩,就在离2月份那次惨案中20名中国工人遇难地点不远的地方。英国警方称,尸体在海水中已经浸泡了很长时间,目前尚不能确认死者的身份,但这很有可能就是那次惨案中的第21名遇难者。(-《环球时报》;作者:施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