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湖治污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毅

  编者按:面积2300多平方公里的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是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市生产与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因严重污染,太湖被列为我国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

  占太湖流域面积一半以上的江苏省,把治理水环境污染作为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积极推进观念更新、机制革新、科技创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

  “是不是西湖到了?”在无锡五里湖———太湖的一座内湖边上,几位刚下车的游客发出这样的疑问。春天正是太湖最美的时节,碧波荡漾,水光潋滟,使他们产生了错觉。

  初来乍到的游客恐怕想不到,两年前,这里的污染还非常严重。在湖边生活了50多年的无锡市滨湖区长丰村村民苏景贤说,20年前,清澈见底的太湖水逐渐变浑、变黑,村里人守着太湖没水吃。这一两年,政府在治污上下了大功夫,眼看着太湖一天天又变清、变美了。

  观念更新:环境是资源、资本,改善环境就是增强竞争力

  五里湖又称蠡湖,因传说范蠡和西施曾在此泛舟隐居而得名,郭沫若先生赞为“太湖绝佳处”的鼋头渚就在这里。然而,由于一度出现的“发展”与“环保”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五里湖水质曾经恶化到让人触目惊心的劣五类。

  水环境整治成为长期困扰无锡市的一大难题,据测算,全部投资需要近50亿元,这么多钱从哪里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很犯难。虽然几经努力,五里湖治污的“九五”目标还是没能如期完成。

  2002年后,五里湖水环境整治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了。现在,五里湖水面面积已由原来的5.6平方公里增加到8.6平方公里,水体自净能力大大增强,水质由过去的劣五类上升为四类。由于环境改善,五里湖周围地价由每亩30万元涨到245万元左右,45公顷的一号地块出让成交价高达16.71亿元。变“靓”后的五里湖不仅成为无锡市民休闲游览的新景点,还吸引了海内外大批客商。4月底刚刚在这里召开的“滨湖之春”春季经贸会上,32个项目成功签约,创下了几年来的新高。

  “关键是转变了观念,”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指出,“以往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似乎总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而现在大家开始认识到两者是应该双赢,也是能够双赢的。”无锡市正是用环境改善后带来的巨大效益反哺环境治理成本,解决了治污资金短缺的难题。

  环境是资源,是资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增强竞争力———这一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江苏省把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在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建立起“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环保监管、企业治理、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为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保护好环境,江苏省还把环保工作列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苏州等市已经取消或弱化了对部分乡镇的GDP指标考核以及招商引资指标考核。

  既看GDP,也看COD(水中主要污染物的化学需氧量)。在新的发展观念的指引下,江苏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太湖流域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4个省辖市都建成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996年至2003年的8年时间里,江苏省在GDP增长141.5%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了46.3%。太湖湖体水质已经提前达到2005年目标,富营养化状况有所减轻。

  机制革新:在市场之手的调控下,建立新的治污投入机制

  太湖要变清,污水处理厂等治污工程必不可少。然而,治污工程一度被地方政府看作是“烫手的山芋”,因为其建设动辄需要几千万甚至几亿元的资金投入,建成后运行、维护还要继续“烧”钱。

  现在,这个“烫手的山芋”变成了“香饽饽”。在位于太湖上游的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前杨村可以看到,7名私营企业主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万吨级污水处理厂正在抓紧建设,5月底可投入试运行。

  村党委书记吴德安算了一笔账:通过污水集中处理,这些企业的污水处理成本由过去点源治理时的每吨2元降到1.2元,一年共可节约240万元左右,加上对外承接处理其他工业污水和村民的生活污水,一年可收取6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费,这样10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治污投资。更重要的是,集中治污将使得村里的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2002年,苏州、无锡、常州、镇江4市及部分县(市)陆续将污水处理费由每吨5角钱左右提高到1.1—1.15元,成为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费价格最高的地区。在调价过程中,这些地区充分考虑到了社会承受力,坚持“困难群众不涨,困难企业不涨”的原则;污水排放企业的费用虽然有所增加,但比自行处理还是节省不少成本,因此调价工作进行顺利。

  价格杠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和外商投资兴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积极性,激活了污水处理建设和运营市场。

  无形的市场之手显示出了威力,在治污工程的建设中,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初步形成,建设进度大大加快。到2003年底,江苏省太湖流域列入国家“十五”治理计划的176项重点工程中,已经完成106项,占60%;在建的54项,占31%。

  科技创新: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科学治理太湖污染

  在五里湖畔,有一片数千平方米的“水上植物园”,生长着美人蕉、水竹、黑麦草、黑藻、金鱼草等植物531万多株、人工水草500多立方米。不过,这并不是旅游景观,而是修复太湖污染水体的一种新技术———通过放养、种植能吸收富营养物质的动植物,重建湖区良好的生态系统。

  太湖的富营养化一度非常严重,导致绿色水生藻类植物———蓝藻疯长,它们覆盖在水面上,使水中严重缺氧,鱼类等生物大量死亡。“水上植物园”主要就是为了减少水中的富营养物质,抑制蓝藻的暴发,改善太湖水质。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高级规划师孙志亮介绍说,这一计划于明年完成的工程效果很好,湖水高锰酸盐、总磷含量明显下降,水质大为改善,实验区能见度由20厘米升至80厘米。

  水体生态修复是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太湖污染控制与水体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的研究课题之一。这个总投资2.1亿元的项目由江苏省政府与科技部会同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建设部等部门共同组织,2002年启动,选择了五里湖、梅梁湾饮用水源地和宜兴地区河网3个重污染区域,组织湖泊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工程示范。

  在太湖治污中,他们还采用了卫星定位清除湖底淤泥、“动力换水,引(长)江济太”加快太湖水体循环等先进的科学技术。2000年以来,江苏省组织开展了全省水环境容量研究,为实施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开展了环太湖生态防护林带建设、印染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研究,着力解决流域水污染防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坚持“科学治太”,江苏省少走了弯路,尝到了甜头,先进科技正在成为太湖变清的“加速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介绍说,下一步,江苏省还将加强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提高污染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水质自动监测站将与国家和省监测监控中心联网,实现远程自动监控,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把太湖水污染防治与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发展环保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太湖,镶嵌在长江三角洲上的这颗明珠,我们期待着您早日重放光芒。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0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