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文化场馆迎来未成年人(热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饶文靖 张铁 姜泓冰 何勇

  “五一”期间,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开始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的,对未成年子女免票。这成为黄金周的一大亮点。

  孩子———

  放飞心情 畅游场馆

  “这个‘美人鱼’样子真奇怪呀!”上海美术馆三楼“刚果王国的艺术”展厅里,一件带有黑人体态和衣着特征的“美人鱼”塑像,让嘉兴南湖国际小学101班的小学生范琳边指给妈妈看边轻笑起来;在一楼,上海科技幼儿园大班的孩子顾天笑让走累了的妈妈坐下歇脚,自己仍在“中国人本”大型纪实摄影展的几百幅图片间好奇地浏览着。“好玩、有意思”,是两个喜欢画画却初次踏入美术馆的孩子相同的反应。

  5月7日,黄金周最后一天,在上海美术馆,记者仍见到不少孩子,或跟着家长,或同学相伴,来看展览。

  “五一”长假,山东省博物馆来了近9000人参观,比2003年国庆长假多了整整5000人。其中中小学生占了3/4;黄金周虽没赚得“黄金”,但却赚足了“人气”。

  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里,一台触摸式电脑前挤了好几个孩子,他们正在进行互动性质的知识问答;中国科技馆门口的机器人乐队只要一开动,立即就能吸引一大批孩子过来观看、合影……在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中,这样互动性、趣味性强的项目最能吸引未成年人的目光……

  这一切源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要求公共文化设施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家长———

  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一般是在某个时间接待以集体组织形式参观的未成年人,如故宫与中国科技馆都规定每周二对有预约的20人以上的中小学生团体免费开放,国家图书馆则规定在每月第一周的周一接待有组织的少年儿童参观团。

  受访者表示,免费开放措施增加了未成年人接触历史文化的机会,对其思想道德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北京西城区西什库小学在写给故宫博物院的感谢信中说:“故宫对中小学生的免费开放,使得昔日的皇宫不再神秘,焕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荣誉感和自豪感。在素质教育的今天,真正实现了让学生走出课堂,实现了‘玩中学,学中乐’的教育理念。”武汉光华路小学王宜欣同学的母亲说:“文化场馆能给孩子一种概念性的东西,潜移默化中提升他们的审美观和文化素养,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来自山东济南的一位家长说,免费参观如果没有考虑到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是达不到教育目的的。“五一”期间,他带读初二的孩子去了故宫、颐和园和中国美术馆等地,都没有看到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展示和说明。他说:“可以多设一些孩子喜欢的专题,增加互动性、趣味性。”

  虽说鲁迅博物馆展出了很多珍贵文物,翠微小学三年级的一位同学参观后,最喜欢的却是一间仿制的“三味书屋”。像鲁迅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这样的专业性场馆,目前对于未成年人的吸引力还不够。美术展馆的“免费”尚未在青少年中引发参观艺展的热潮,比起人流汹涌的公园“免费日”景观,差之甚远。上海除了上海美术馆“一枝独秀”外,同样挂“免费”牌的其他展馆仍显得冷清,少人光顾。西区的刘海粟美术馆为“五一”特地拿出了馆藏绘画精品,还有一个颇为新颖的日本艺术家的摄影与电脑合成作品展。但7天长假,馆里总共才来了550多人。记者去采访的那个下午,连逛几个展厅都是空空荡荡的,只有一壁画作寂寞相对……

  故宫等单位3月份就已推出对未成年人的优惠参观措施,但很多家长、老师并不知道此事。北京二十七中一位老师认为,开放单位不要坐等家长和学校来预约,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和中小学、社区沟通,同时不要忽视农村的孩子,要让博物馆“活”起来。

  对开放时间多定在工作日这一情况,一些家长也认为不合适。北京朝阳区邵宝君建议免费场馆开放的时间可更灵活些,因为他觉得工作日谁也没时间带孩子来这些地方。

  场馆管理者———

  免费开放面临新问题

  场馆开放单位对前来参观的未成年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也有苦衷。中国科技馆的李晓亮馆长说,场馆本身的容量和接待能力有限,参观人数过多,一些小观众无法亲自动手体验,馆中互动性强的科普项目效果肯定会受影响。各馆的导游也不多,鲁迅博物馆编制内的导游只有2名,故宫也只有10位专业解说员,观众多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而像中国美术馆这样的艺术场馆对专业解说的要求更高。

  事实上,预约参观的学生团体并不多,走进美术展馆的孩子主要是由家长带来的。以上海美术馆为例,长假期间,他们共接待观众5000多人次,几乎每天都有近百个孩子跟着父母来看展览。“现在对我们来说,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太少。”对此,山东省博物馆馆长分析说,表面上看,是博物馆自身陈列方式单一、不适应青少年欣赏口味,展览方式不系统,新展品少,其实是经费制约,缺口大。在聊城某机关工作的张先生一家三口看完之后发牢骚说,我大学毕业看了都很沉闷,8岁的儿子怎能看懂?馆长解释说,博物馆虽然馆藏文物在全国位列前十名,但经费十分紧张,上级一年仅拨款550万元,刨除工资支出外,水、电、通讯等办公运转经费仅有可怜的150万元,而置办一个简单的活动场景就需几万元,再无力购置一些效果好的青少年喜爱的现代仪器。

  专家———

  免费开放要有配套措施

  “免费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艺展的质量。”刘海粟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沈虎深有体会地说。刘海粟美术馆从2000年起策划举办的一个“大师从这里起步”系列展,一直大受青少年绘画爱好者欢迎。第一届的全国著名美院附中学生作品展本来只是小心翼翼的尝试,没想到消息不胫而走,两层展厅里“人山人海”,挤满学画、爱画的孩子和家长们。

  针对免费开放中出现的问题,各场馆采取了一些措施。中国科技馆“五一”期间组织了一次名为“火星交响曲”的专题展览,向未成年人介绍火星的情况。中国美术馆拟在“六一”期间推出《馆藏张乐平捐赠三毛流浪记》陈列以吸引未成年人;国家图书馆将举办面向小读者的讲座与培训。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江崇廓认为更多的配套措施还会应运而生。他说,文化场馆都是历史文化的沉淀,是显文化和潜文化的结合,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良好影响。文化场馆教育是对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补充,是一种养成教育,这种教育无声而有形,无言而有效,可谓“润物无声”。但好的举措要有配套的措施,要有针对未成年人特点的展出,要辅以适当讲解,而且要有专门的安全保护措施,同时不应该影响到对其他游客的正常开放。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0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