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时评:社区党建探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17 东方网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景蔚

  最近,我参加一些理论讨论会,得知在上海的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中,人们在探索一种现代技术的管理——社区网格管理。据说陈良宇同志提出社区党建要探索网格管理的课题。我一听感到十分新鲜,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基层工作者正在探索现代前沿的管理方法。

  管理是一门常管常新的学问。从对机器大生产中对工人在流水线上的动作分析开始的科学管理之父——泰勒,到行为学派的马斯洛,到对人性分析的x、y、z理论,再发展到知识分子成分增多的杜拉克的“有效管理”,还有关注激励和保障因素的双因素管理学派,等等,贯穿了一条对管理对象研究的红线,同时渗透运用各种现代技术的线条。进入了信息时代以后,互联网的出现和运用给管理带来新的手段。在看不见的虚拟世界,有着管理的新天地。国际上近来兴起的网格计算技术,引起了各方人士的关注。

  计算机世界上个由无数单个的计算机并联的一个巨大的网络系统,每个计算机具有巨大的工作潜能。表现在:一是有计算能力,二是有强大的信息内存。倘若一个课题需要一个计算机6分锺完成的话,而同时启动6架并联的计算机,只要1分钟就可以做完。网格技术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应用层面的互联互动,从而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和高效应用。

  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的推进,会遇到现代化建设中的新课题。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社区成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生存空间。其中的人群多样化了。有业主、有组房者,有职工、有老板,有常驻户、有临时打工者,有现职人员、有退休的职工;社区的组织也多样化了,有业主委员会,有物业管理委员会,还有居民委员会;社区所涉及共享资源也多样化了,有学校的,有市场的,有企业公司的,有警务的,有医院的,还有部队的等等。如何将这些将资源打通,将需求不同、身份不同的人群的利益和要求整合妥当,如何将各方面已经拥有的丰富资源整合好。发挥好,这里就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上海的建设者注意了国际上刚刚出现的网格计算技术的运用,为社区建设、社区党建提供了一个新型的方法和手段。

  市场经济发展以后,出现了经济成分、社会组织、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的多样化,人们的自主性、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增大。整合各种资源,协调各种关系,协同各种力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处理这些关系中,有的有上下级的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更多的可能没有领导和被领导关系,而是一种经济关系,或者是公共品共享的关系,或者是如同世贸谈判中的“双方各让一步,世界进一步”的共赢的关系,还有自治关系的,所以,除了“我说你听”的垂直领导的方式以外,协调、协助、协同的工作思路要多起来了,整合、整理、整体的意识要加强起来了。这种“整合”现象会在社会发展的某个项目的实施中凸现出来。而一个项目可能是硬件,也可能是软件,可能是实体,也可能是文化方面的。因为,一个社会的项目往往是跨系统、跨行业、跨单位、跨街道、跨利益不同的人群,就需要各方面的人们来思考,来设计,来实施。在这种情况下,每一方、每一单位、每一组织、甚至每一个人,都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为这个项目可以做什么?我有什么特长和技术可以奉献,我有什么资源可以奉献,也就是网格技术中要求的“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和它的内存资源”。

  网格管理不只是一种理念,它又是一项技术。我们说网格计算,就要考虑操作,考虑实施。我想,譬如,网格计算技术的操作需要构造相应的机制,或是将它成为“平台”,这种“机制”或“平台”可能是一种联席会议。又譬如,网格技术的实施,可能要设定一位“专职”从事党的工作的人员,在一个多公司的商务大楼中工作,由他像一颗种子一样启动共产党的丰富的组织资源,我们将之称为“支部建在楼上”。再譬如,网格计算技术可能是一项评比,它的实施可以激发和评价各方面的力量。如此等等,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和探索。-->

  作者:选稿:上官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