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学生上课多瞌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2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贺小伶刘丹)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研究所目前正对广州市几万名小学生进行睡眠调查,初步的调查结果表明:广州的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对此,广医附属一院呼研所专家指出,目前广州的中小学生都很“勤奋”,睡眠不足现象极为普遍,这种现象会直接影响智力发育和考试成绩。

  小斌(化名)今年9岁,还没有回来广州之前他在英国读书,每天早上9点上课,下午3时下课,晚上都有近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回广州后,由于压力大,每天他睡觉的时间减少到8小时。后来,小斌父母发现儿子的口算能力明显下降觉得很奇怪,便到医院咨询。

  广医一院罗远明博士告诉记者,经过简单的测试,发现小斌是典型的睡眠不足致逻辑思维能力下降。正常情况下6~12岁(小学)的孩子需要10~11小时睡眠时间,而12~18岁(初高中)则需要9~9.5小时。但实际上,在广州能保持充足睡眠的学生极少。有些学生回家告诉父母:“老师讲课很闷,搞到很多人都想睡觉。”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并非老师之错,而是学生不够睡。如果孩子在课堂上打瞌睡家长就应考虑,他们的睡眠是否充足,或者是得了睡眠疾病。

  罗博士分析,广州学生普遍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学习压力大,很多人喜欢熬夜读书。此外,家长也存在认识误区,觉得花多点时间读书总比睡多点觉好,只要勤奋就能出成绩。其实,成绩好坏并非单纯取决于勤奋,睡眠充足也是重要因素,因为它直接影响人的智力、记忆力、判断力和创造性。

  罗博士说,外国曾做过一项调查,让一组学生充足睡眠,让另一组学生睡眠不足,结果发现睡眠充足组的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在情绪、联想力和处理人际关系上都占优。

  据了解,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睡眠时间:小学生为10小时/天;中学生为9小时/天;成人为8小时/天。而且必须是连续地睡才能达到理想的睡眠效果。罗博士还建议,眼下中、高考临近,应届学生应尽快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切勿熬夜复习。(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