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为药物安全实验中献出生命的小老鼠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昨日,一场特殊的‘葬礼’在四川成都高新区举行,死者是一群在药物实验中献出生命的小老鼠。

  据天府早报报道,昨日下午,成都市高新区,全国惟一一家“国家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里,一场紧张的解剖正在进行中,被解剖的是5只白鼠,主刀的则是是4名来自华西医院临床科室的医生。

  报道称,这批老鼠一个月前接受了高、中、低药物剂量实验。昨天,是检查药物效力和毒性的时候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无论是已中毒还是健康依旧的老鼠,最后都将献出生命。因为,专家为了研究药物的效力和毒性,要观察它们身上每一个器官的变化,以便将来在人类身上对症下药。

  在这些老鼠献出生命后,专家将它们轻轻地包裹起来,放进了火化炉。它们的骨灰,随后被埋进了一个大的墓碑下。墓碑上刻着:悼念为科学献身的生灵。

  该中心副主任李宏霞说,其实与动物相处久了也会有感情的,“下手”前心情真的很复杂。为此,中心专门选址为所有献身于人类健康事业的实验动物建墓立碑,表达深深的感谢。

  中心负责人韦升泉说,一直以来,在中药的安全性评价方面都是空白,而要与国际接轨,就必须采用国际认可的研究方法对中药方剂、中成药进行权威评价。要做到这一点,最直接的办法之一就是采用标准动物来模拟人类疾病,再将申请上临床的药品应用在它们身上,观察疗效及毒副反应。这些动物为人类的健康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确实值得大家悼念。(宋林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