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国胜利日车臣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53 信息时报

  本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2004年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纪念日。虽然苏联已经解体,但这一天对于俄罗斯来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全国上下都按惯例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然而正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行的欢庆活动却遭到了恐怖分子的地雷袭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媒体最初报道说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和俄军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巴拉诺夫将军在爆炸中不幸遇难,但此后车臣方面又否认了这一说法。最后由普京总统证实了卡德罗夫死亡的消息。

  贵宾席突然发生爆炸

  据美联社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的报道称,车臣共和国政府于5月9日在首府格罗兹尼的“动力体育场”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车臣总统艾哈迈得·卡德罗夫、俄联邦军队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将军以及其他的车臣政府官员都出席了活动。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称,车臣共和国内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事先埋藏在体育场内贵宾席下的一枚地雷突然发生了爆炸,瓦列里·巴拉诺夫将军当场死亡,而卡德罗夫总统也在30分钟后因伤势过重而不治身亡。这名官员表示,除上述两人之外,至少还有8人在爆炸中遇难,而受伤的人数则多达100多人。当时正在现场的一名美联社记者报道说,有“无数”的人都负了伤。

  附近发现第二枚地雷

  俄罗斯的NTV电视台播放的现场画面显示,爆炸的威力十分强大,贵宾席的木板都被炸裂,整个贵宾席的座位都坍塌了下去。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慌乱地爬过倒塌的座椅涌向出口。一名男子带着的孩子浑身血迹斑斑。另一个男子陷在了被炸毁的座位中动弹不得,而一些军人正在试图将他拖出来。现场还传出了数声枪响。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负责俄南部地区事务的值班官员说,爆炸发生后俄罗斯和当地的执法部门采取了紧急援救行动,迅速疏散了体育场内的群众。此外,他们还在贵宾席附近找到了第二枚地雷。俄罗斯的“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说,有不少人在爆炸后被警方拘留。子夜

  胜利日

  1945年5月2日,苏军攻克柏林,并于5月8日迫使德国无条件投降,投降书从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此后,每年5月9日就被定为胜利日。

  今年5月9日,俄罗斯各地都以阅兵式、音乐会等形式纪念半个多世纪前对纳粹德国的伟大胜利。(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