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虐囚仅是冰山一角 美军监狱黑幕太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07 今晚报
  近日爆出的伊拉克战俘受虐事件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媒体已把关注的焦点从纷乱不堪的伊拉克战后局势转移到在美英联军管理下的伊拉克人生存状态上来。美军调查小组的初步调查报告称,现已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所发生的残忍的虐俘事件其实不过是该监狱全部“黑幕”的冰山一角而已。由于美军管理松懈,在这所关押着7000多名战俘的监狱中,比已经公开的虐俘丑闻更加骇人听闻的事件还有很多。

  监狱管理松懈 营队成军纪孤岛

  美国国防部日前派出了专门的调查组,负责彻查巴格达西部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丑闻。调查组成员安东尼奥·塔古巴少将在初步调查报告中称,该监狱的实际状况比人们想像中的还要糟。报告说,在第320营,“交情”代替了军队中应严格遵守的“纪律”,士兵见到上级军官时绝少敬礼;轮值士兵记载的《监狱日志》毫无章法,想起什么就写什么,而且根本没有军官对此进行检查;由于警戒松弛,数十名伊拉克战俘成功越狱,至今下落不明;营长弗拉勃姆上校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把全部日常工作都交给副营长处理。塔古巴少将称,这些情况在其它美军营地是极其“不可思议的”。

  更不可思议的还在后面:第320营的上级领导、负责伊拉克监狱事务的美军准将卡尔平斯基注意到了弗拉勃姆上校的懈怠情绪,于是自作主张让他到科威特休假两周,由罗纳德·丘上校代理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管理工作。但这个调动竟然没有上报给团部!塔古巴少将说:“这种未经许可擅自换将的做法,在美军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由此可见第320营的军纪已经松懈到了什么程度,更可从中看出由驻伊联军负责的整个伊拉克监狱系统的情况混乱到了什么地步。

  报告称,把第320营派往阿布格莱布监狱驻守是美国陆军的一大失策,因为该营早在一年前就曾因殴打伊南部布卡监狱的战俘而为人不齿。而且,一个不到500人的营队按规定最多只能负责看守3000名囚犯,但就是这样一个兵力不足的“污点”营队,却被指派到关押有7000多名伊拉克战俘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据调查,第320营的士兵基本上都没接受过监狱管理方面的训练,更不知道应该尊重被俘人员的人权。他们一旦发现被关押者有“违规”现象,就会肆意开枪实施处决,而根本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是不正当的。

  延长服役 供给不足 疲惫至极

  不过,塔古巴少将同时指出,他在报告中所说的“监狱实际状况”不仅包括被关押的伊拉克战俘,也包括负责看守的第320营士兵。塔古巴少将说,促使这些美军士兵做出上述残忍的虐俘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国防部不断推迟驻伊美军士兵的回国日期,延长他们的服役期,以致这些士兵的“精神濒于崩溃”。

  卡尔平斯基是第320营的上级领导,曾参加过海湾战争。去年5月,她领导的第800宪兵旅在参加了对伊拉克主要战斗后,欢欣鼓舞地等待着回国,没想到突然接到命令,让该旅负责管理美军设在伊拉克全境的12所战俘营及监狱。而当第320营来到阿布格莱布监狱后,更发现他们处在逊尼派穆斯林反抗美军占领的核心地带,该监狱经常遭到反美武装的袭击。塔古巴少将认为,这使美军士兵感到“归家无望”,因而间接造成了他们做出虐待战俘的恶行。他在报告中说:“接到这个命令后,部队的士气非常低落。”

  雪上加霜的是,第320营的后勤工作做得很不到位,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所有驻伊美军中最糟糕的营队。他们没有士兵食堂,没有便利店和理发店,生活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消遣可言。时间一长,这支军队军纪涣散,松松垮垮。当调查组来到阿布格莱布监狱时,发现有的士兵居然穿着便装持枪警戒,严重违反了有关军规。塔古巴少将形容说,这里的美军士兵“与越战后期的感觉差不多”。

  “官方的替罪羔羊”

  被美国国防部调回国内接受调查的卡尔平斯基近日在写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不断为她及她的士兵辩护。她称,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期间,她很少得到来自国防部或其它上级单位的支援,经常处于孤军奋战的境地。

  卡尔平斯基还把自己说成是“官方的替罪羊”。她指出,把伊拉克战俘剥光衣服当狗牵的士兵虽然可恶,但他们是受到了美国军方情报部门、甚至是中央情报局的直接指使后才这样做的。她说,情报机构有时为了获得情报,往往让士兵充当打手,折磨囚犯,但出了事要士兵当替罪羊。目前,卡尔平斯基的这种说法得到了不少曾在监狱中服役的美军士兵的证实。吴若蕾

  上图:5月9日,美国媒体刊登了美国女兵林恩迪·英格兰与同伴查尔斯·格兰纳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合影。因参与虐待伊拉克战俘,林恩迪·英格兰已被正式起诉。有报道说,林恩迪·英格兰在伊拉克期间与同她一起虐待战俘的查尔斯·格兰纳发生了关系,目前怀有4个月的身孕。格兰纳的律师说,格兰纳也将受到与英格兰类似的指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