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安置3000 户“疍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3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慧燕通讯员粤海玉)本报连续报道的《关注广州疍家》(2004年4月12日、13日A3、A4版)见报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从今年开始,广东省每年将投入1个亿,5年内帮助2万渔民转产转业,安排1000名渔民子女义务教育,安置3000户“疍家”渔民。而《广东省扶持沿海渔民转产转业保持渔区稳定议案的办理方案》也将在6月底出台。

  10年时间扶持渔民转产转业

  昨日在湛江召开“2004年养殖证制度实施工作会议”中,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根据去年11月份出台的《关于扶持沿海渔民转产转业保护渔区稳定议案的决议》要求,从今年开始,广东省将用10年时间扶持沿海渔民转产转业,前5年,政府扶持资金6.736亿元,其中广东省财政安排5亿元,占74.23%,平均每年1亿元,主要用于东西两域沿海地区和珠三角部门地区。具体安排为发展渔业产业2.5亿元,水上渔民安居和转产转业和转产转业渔民培训0.78亿元;减船和回收捕捞许可证1.51亿元;渔民转产转业实施与管理0.2亿元。

  安置3000户“疍家”

  据了解,在广州市377艘船当中,由于柴油的提价,渔业资源的减少,目前60%的渔船亏本,30%的渔船保本,只有10%的渔船微利。对此,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陈良尧指出,今后5年,广东将用一笔资金扶持安置3000户陆地没有住房且没有建房用地的海捕作业“疍家”渔民,以及海上无船只靠为渔船主出海捕为家庭主要收入、岸上无居屋、靠破旧不堪的简易沥青棚或茅棚木屋栖身、且人均住房面积不足2平方米房的贫特困渔民。今年先解决160户,2005年至2008年每年解决710户。每安置一户,省财政一次性补助建房费1.2万元。

  聘请老师专门给渔民上课

  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也将安排一笔资金扶持培训2万渔民,专门聘请授课老师,培训渔民一些水产品的养殖、加工以及教渔民如何理发、按摩、种花等非渔业产业。

  针对渔民子女,广东省在5年内设置一笔资金,安排1000名渔民子女进职业院校读书。此外,在今年5年内,广东还将安排2.5亿元重点扶持水产养殖业、加工流通业、外海远洋渔业、休闲渔业及船网修造等渔业项目260个,这将带动2万个转产转业渔民就业。同时,稳妥有序地淘汰渔船3500艘,每年700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