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国际潮青联年会:共谋发展 共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22 人民网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春风又绿枫叶之邦的蒙城。明媚的阳光,艳丽的郁金香,芬芳的嫩绿草地,挂满苞芽的绿枝……春潮在涌动,不可阻挡的春天来临的步伐,使“北美的巴黎”蒙特利尔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处处充满春的气息。在这春临大地、万物复苏之际,第三届国际潮青联年会于5月8日至9日在座落繁华街区的伊丽莎白饭店隆重举行。来自中、美、法、加、柬等世界各地20个代表团的潮人青年代表500余人欢聚一堂,共商如何顺应世界进步和发展的趋势,把国际潮人青年的事业做大、做强,把短暂的聚会变成永续不断的交流,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本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受到中加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支持。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汕头市政府以及加拿大总督伍冰枝、加拿大总理马丁、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加拿大魁北克省长查雷斯特、蒙特利尔市长崔姆布莱(TREMBLAY)等给大会发来了贺电和贺信,热烈祝贺大会成功。

  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梅平到会祝贺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盛赞海外潮州同胞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优良传统,他们虽然远离家乡和祖籍国,但时刻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关心祖国的发展和建设。他强调指出,中国的统一事关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自然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包括潮汕乡亲十分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竞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还抛出了“台独时间表”,这理所当然的遭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强烈遣责和坚决反对。中国的统一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台独”分裂势力不要错判形势,低估中华民族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和意志。蒙特利尔市前市长布克在开幕式的致词中,称赞潮人青年代表着未来,从他们身上也可以看到加中友好的美好前景。蒙特利尔作为白求恩曾生活和工作过的城市,将永远是中国的姊妹城。

  地处中国南海之滨的潮汕地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早在唐宋时期,潮汕地区的制陶、制盐、冶炼、航运等已相当发达,先进的农业和悠久的文化也为人称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潮州人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族群,素以心灵手巧、勇于创业、开拓进取、富有凝聚力而著称于世。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的潮州人,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振兴谱写了并将继续谱写着光辉的篇章。

  俗话说:凡有大海就有潮人。潮州人的先辈飘扬过海,到世界各地创业谋生,与当地人和平相处。他们中有不少人在当地商界、政界和文化界各领风骚,成为名人,为旅居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海外1000多万的潮州籍人士,尤其是年轻潮人中群英荟萃,人才迭出,不少成为掌握高新科技和现代化管理专业知识的出类拔萃的领军人物。

  继在香港和巴黎分别举行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之后,蒙特利尔第三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的举行,其宗旨是为了团结新一代潮人,继承先辈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发扬拼博、刻苦、求进的潮州精神,促进中外友好和经贸合作,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正如本届国际潮青联年会主席许展雄所指出的,举办国际潮青联谊,是为了使潮青的精英们加强团结,增进了解与友谊,同当地政府及华社积极合作,弘扬中华文化、领略独特的加拿大多元文化的风采,为促进经济繁荣的共同目标,发扬潮州精神,以更加矫健的步伐迈向新时代。也正如加拿大魁省潮州会馆会长张盛典在开幕式的致词中所说,国际潮人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他们虽然生长在西方,接受西方高等教育,但还是保持和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饮水思源,心系故土,乡情不断。如今欢聚一堂,畅叙乡情,交流学习,更有助于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为所在国和祖籍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谱写更加瑰丽的篇章,为潮人特有文化传统的持续及发展作出贡献。

  为期两天的国际潮青联谊盛会,与会代表就“潮汕文化”、“潮州青年对社会的贡献”、“加拿大多元文化和保持与发展加拿大华人文化遗产”、“学习中华优良文化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以及加拿大的医药、医疗保健、能源等听取专家讲座,进行交流讨论,还参观了加拿大华人历史画展,与会者普遍感到收益匪浅。与会代表团一致通过并在加拿大魁省潮州会馆创会会长陈志远的见证下签订了关于成立国际潮青联合会的公约。大会通过投票决定将于2006年在中国深圳举行第四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人民网蒙特利尔5月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