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与世界共享端午节有何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24 红网

  据5月7日《东方新报》报道,《人民日报》6日报道亚洲某国已将端午节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并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众多网友纷纷放出感言。作为端午节由来地的岳阳市对此更为震惊,岳阳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闻讯后坚定地表示:“岳阳人民对端午节感情很深,人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岳阳市将采取迅速采取行动,坚决捍卫属于我们的端午节!”笔者对岳阳市和部分网友的“震惊”却颇不以为然,认为不必站在狭隘民族主义、狭隘爱国主义的角度来看待这一华夏文化在世界上广为传播、并有别的国家予以保护的现象。

  《人民日报》未提那个亚洲国家的名字。据笔者所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不仅孔孟之道、道教等文化早已经走向世界,在许多亚洲国家扎根,诸如春节、端午节、乞巧节(七夕)、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也成为包括日本、韩国、朝鲜和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共同节日。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明对亚洲,特别是东亚各国、各民族的影响,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举办的端午节龙舟大赛,都有许多亚洲甚至其他大洲的国家派队参加,这说明端午节已经不是我国独自拥有的专利产品,而是与世界分享的人类文明成果之一。

  对亚洲某国要将端午节向联合国申报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行为,虽然有将其列为该国遗产名录、囿于狭隘爱国主义圈子之嫌,同时也应看到,这种申报毕竟是站在保护、发扬光大“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弘扬人类文明的行为,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这种申报,不是申报商业性专利,并不意味着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贬低与排斥。为什么人家不申报,我们就无人申报。人家一申报,我们就震惊?为什么不能人家申报人家的,我们申报我们的呢?

  传统文化固然有包括国家范围在内的地域性,也有超越国界的民族性、世界性。传统节日也是如此。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历史悠久的国家,56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和文化,其中有独特的节日,也有互相渗透、共同拥有的。例如,傣族的泼水节,就与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一些民族的传统节日共享。如果我们要将泼水节向联合国申报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否也要排斥其他亚洲国家的申报行为呢?

  一个正在走向世界的历史悠久的大国人民,应当有容得下整个世界的宽阔胸怀。正如一些媒体所报道、我们大家也早就感受到的那样,我们的一些传统节日在外来文化、在“洋节”的冲击下正在式微。如何光大历史,传承文明的大文章,恐怕不是一个“震惊”或者斥责别国“抢注”的简单态度就能一蹴而就的。

  面对历史,我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不必看重别国的脸色和行为。(稿源:红网)(作者:江南雨)(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