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华东电力市场运行管理 电监会出台监管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据电监会网站消息,华东电力市场即将进入模拟运行阶段。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根据华东电力市场试点工作的需要,日前相继出台了《华东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华东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并于5月1日起施行。

  《华东电力市场运营规则》是为了规范华东电力市场的运行和管理,实现电力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华东电力市场的稳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而制定的,适用于华东电力市场一期运行。

  《规则》包括总则、安全运行、市场管理、双边合同、月度竞价、日前市场、实时平衡、辅助服务、市场计量、交易结算、干预中止、附则等12部分内容。《规则》明确建设华东电力市场的总体目标是: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市场壁垒,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促使电力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改善服务,形成政府监管下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电力市场。《规则》明确,华东电力市场的建设分三期实施,并提出了分阶段目标。

  《华东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包括总则、监管对象及内容、运营规则管理、注册管理、市场干预与中止、监管信息与披露、争议调解、违规处理、罚则、附则共十章五十四条。其宗旨是为了规范华东电力市场秩序,保护各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机构和电力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华东电力市场健康发展。该办法由华东电力监管机构负责实施。华东电力监管机构依据国家电监会授权,按照依法、独立、公正、透明的原则履行电力监管职责。

  《办法》明确,监管对象包括华东电力市场主体和市场运营机构。华东电力监管机构监管的内容包括普遍监管和专项监管。实施普遍监管的主要内容是: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的资质;履行系统安全义务的情况;签订和执行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的情况;执行有关电价和各类辅助服务收费的情况;市场交易行为及电费结算情况;披露电力市场信息的情况;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维护、运营和管理的情况;执行有关安全技术标准(规定)的情况。

  《办法》还明确了华东电力监管机构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市场运营机构实施专项监管的主要内容。

  电监会此前还印发了《华东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大纲》和《华东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功能规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