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未成年人涵养文化因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画像作者:路林
  胡惠林

  国家重要文化场馆从今年5月起实施免费对中小学生开放。此举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走出了一条公共文化设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道路,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为未成年人涵养文化因子,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涵养文化战略后备资源。

  培养和争夺高素质人才已成为当前最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崛起不能走传统大国崛起依靠扩张的老路。能否实现文化人力资源构成的优化配置,既是对中国国家文化制度建设与创新的检验,也是对我们文化凝聚力和吸引力的证明。中国和平崛起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能否激发起下一代对这一战略目标的崇高向往和深刻认同,将直接影响和决定着这一伟大目标的成败。

  故宫、中国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不只是过去和现在文化作品的展览和存储场馆,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传承的文化基地,是浓缩的中华文明精华之所在。这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宝库,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原产地。走进他们,就是走进中国曾经造就过的人类文明的辉煌;亲近他们,就是亲近历史所赋予当代人和未来的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它可以使每一个中小学生在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面前激发起民族的自信和自豪,也可以在对过去一段屈辱历史的触摸中撞击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豪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文化气质。对于历史的隔膜和传统文化认同的疏远,必然构成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文化安全问题。

  中小学生是中国和平崛起最重要的文化战略后备资源。其丰俭程度将直接影响和决定中国和平崛起伟大目标实现的时间表。然而,这样的战略后备资源的形成是需要我们去涵养的,是需要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去滋润的。润物细无声,文化可渗透。国家文化场馆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毫无疑问,将会对中国和平崛起所需要的文化战略后备资源的储备和涵养,发挥不可替代的认同作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主编)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1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