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兼顾体现执政能力和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7 南方日报

  段华明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依据政党、国家与社会的基本关系,以及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性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党对于国家的领导主要体现为政治核心和社会整合作用,就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兼顾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持的一个战略方针。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变革中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新的利益关系和内部矛盾,诸如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行业之间与群体之间差距等成为突出的问题,农民增收缓慢、就业压力增大、城乡困难群众较多等加剧了社会成员的利益冲突。这些新的情况,凸显了统筹兼顾的战略意义和操作价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把握我国社会生活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提出兼顾各方面群众,妥善处理改革进程中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拓展了统筹兼顾方针的对象和范围。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25年来执政规律的新认识、新归纳。执政党只有做到统筹兼顾,才能善于领导。这里的关键是,必须把执政党领导能力和水平转化为统筹兼顾的执政机制。在总体把握上,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在具体实践上,坚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稳妥,全面准确。从而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统筹兼顾,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统筹兼顾有许多不同。坚持统筹兼顾各种利益关系,必须重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创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处理和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筹兼顾,协调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执政党的作用体现为全面谋划,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今天讲统筹兼顾,不是计划经济、一平二调,也不是抽肥补瘦、抽多补少,更不是平均主义、齐头并进。而是发展快的地方加快发展,发展慢的地方大步向前跨越。当年邓小平提出的“两个大局”思想,让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率先发展起来,发展到一定时期,积累了相当实力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正是一个统筹兼顾的实践过程。

  在统筹兼顾的执行机制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体现在尽最大可能满足社会各个阶层之间及其内部利益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协调好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各项改革措施都必须使人民总体受益,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注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与国外等不同方面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顾及方方面面又要注重突出重点,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关注对社会困难群体和特殊利益群体的保护。

  统筹兼顾以人为本,主要通过政策平等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对各类人才要一视同仁地提供服务,资源运用要平等开放,合法权益要同等保护,创业活动要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使其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确立劳动、知识、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体现尊重创造、鼓励成功、肯定财富。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地方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不能一切事都由中央包办、政府包办、领导包办、上级包办。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