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合作经济:民办、民管、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8 南方日报

  张信源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对壮大县域经济、稳定农村大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乃农民增收致富之路

  在珠江三角洲,社区性合作经济组织的年产值和纯收入实现连续几年翻番的实例不少。资产共有、利益共享,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制度性优点,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战略目标,也符合共同富裕的长远发展方向。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联结农户与市场的中介组织,可起到对内服务对外经营的作用,有利于农民进入市场和降低农户参与市场的风险,降低农户市场交易费用,扩大经营规模,提高规模效益。把农民组织起来,有利于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进而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民进入市场的有效组织形式。此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行入社自愿和退社自由的原则、民主管理的原则、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这种强烈的民主意识,对实行村民自治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基层民主有促进作用,较易实行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自治。

  当前制约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障碍。有人认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产权不清晰=不可取。有的人则担心徒劳无功,没红分还背债务。这种思维和理论导向,不利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二是素质偏低,有待提高。在我省,受过专业培训的劳动力比重低。三是技术创新不足,技术含量低,无法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四是经营不得法,经济效益差。许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办一个企业,等于背一个包袱。五是立法滞后。至今,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还没有法人地位。当发生侵占集体经济利益的事,农民就没有积极性。六是在党政经组织中三者关系没有理顺。制度规范不明和权力不清的问题,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处于弱势地位。七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滞后,合作经济组织融资困难,缺少启动资金和周转资金。八是产权不清。

  推动农村合作经济蓬勃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围绕农民增收,完善制度与机构,优化政策法规环境,硬化发展措施,在农、工、贸、服等领域全面发展社区性和跨社区性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正确处理村组党政经三者关系。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其职能是办理本村的公共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的工作机构,负责村组事务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和决定。而农村社区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村集体土地等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主体,承担农村集体土地的发包,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发展集体经济,处理集体积累与分配等职能。村委会要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尊重合作经济组织依法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维护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开展文明建设,带领农民致富奔康。把三者关系理清了,依法照章办事,党政组织就不会争着要“处理集体积累与分配”等职能,才能自觉地维护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侵占农民和集体经济利益的事就会少发生或不发生。党政经各负其责,协调共事,农村合作经济才能蓬勃发展。

  完善和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对社区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应全面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对农村专业合作社,应当大力扶持和推广。对供销类的合作组织,应继续推进以产权为核心的企业体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强组织改造和网络建设,实现流通现代化;继续搞好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综合服务,在为农服务中实现双赢。

  作者系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