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印花园打断地下车库20根横梁改建商场 30层住宅楼被抽了“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9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昨日,记者根据市民的投诉,来到海印花园两栋30层高的A1栋和A2栋的负一层,目睹紧靠一起的20根横梁被打断的现场。这两栋楼宇600多户业主在多方投诉未果的情况下,联名向本报投诉。现场的几十位业主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样大规模地改变楼宇结构,会给他们的居住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据了解,A1栋和A2栋的负三层至三层大部分由广州市盛贤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其中,一层至三层用作商场,负一层至负三层用作停车场。随着商场越做越旺,盛贤公司打起了负一层的主意,要将负一层的停车场改建为商场,建成“大老鼠街”。然而,由于负一层是按停车场的规划进行设计的,改建为商场先天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盛贤公司没有与这两栋楼的业主商量,就擅自将负一层地下车库的20根横梁打断,并砸掉负一层和负二层之间的部分楼板,锯掉楼板里的钢筋。业主发现后,集体组织起来,多次进行劝阻,但盛贤公司不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位于负一层的车库出口已经改到负二层,原有的出口地板已经被打掉,其中被打断的横梁位置清晰可见,部分地面被凿穿,留出近十平方米的矩形空洞。许多地方都有防雨布遮挡,拉开后记者看到其后的墙面也部分被拆除。

  A1栋401室陈女士家,位于20根被打断横梁的正上方,记者在进门右侧墙面上发现了清晰可见的横、纵向裂痕;在其家凉台上,抬头即可发现天花板的裂纹和即将脱落的石灰涂料。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2003年5月装修的房子,8月开始入住,一直没什么问题;直到今年春节前后,楼下负一层开始施工,她每天中午午休时都能感觉到强烈的震动,随后就出现了裂缝。

  对于业主的一再投诉,盛贤公司一名自称姓杨的经理告诉记者说,他们现在已经停建一段时间,所受经济损失非常大,他们说大楼的结构改建“绝无”安全问题。

  而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承诺安全无问题的依据是东山区国土房管局房屋安全监测所对负一层车库上下车道部位一百多平方米范围的一份监测报告,该报告所监测的范围仅为车库总面积的近1/20,而报告所承诺的这一小部分面积的安全期也只能保证到明年3月份,换句话说,明年3月份之后,这两栋大楼安全出了问题,就没有人负责任了。小业主们对此意见很大:大楼的安全期一般为70年,而对楼宇结构改变的安全监测报告,安全期只有1年,房屋安全监测所出据这样的监测报告,不知意欲如何?

  业主们强调:紧靠一起的20根横梁同时被打断,如此大的结构改变会不会对大楼的安全构成影响,这显然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和评估才能施工的。

  据了解,对两栋大楼的业主的投诉,有关部门曾主持召开过协调会,协调会确认市规划局批准的是该公司改变负一层用途的申请,而东山区规划局批准的也仅仅是室内调整间隔装修,均未批准车道改造和拆横梁。有关部门明确表示,要重新审批该改建工程的一切手续。可是业主们反映,盛贤公司至今仍在施工。

  本报记者 赵南坚 实习生 尹瑛

  图:

  地下车库的20根横梁已被打断。赵南坚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