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字奇人”邓氏兄弟通过砖刻艺术展示民族文化 295个汉字巧排“唐诗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9 南方日报

  有“汉字奇人”之称的羊城邓斌、邓飞兄弟俩运用中国独有的汉字布阵,接连拿下《汉字方圆》、《成语方圆》和《成语连环八百阵》等3项世界吉尼斯纪录。最近,他们又利用“化整为零再化零为整”的方法,巧妙地将22首唐诗蕴于20个字阵之中,创出了《唐诗布阵》,并以南方特有的红方砖为载体,以砖刻形式表现出来。近日,他们首次向本报记者展示了这项成果。

  砖刻长近3米状似圣旨

  邓斌向记者介绍,《唐诗布阵》是将唐诗五言绝句20首和乐府诗2首共440个汉字分解成单字,即化整为零;然后将重复的字合并;再从剩下的295个字中精心挑选出80个汉字编排成20条有特定含义的四字格成语,分别统帅20个字阵,余下的单字以合理的构词方式填充字阵,即化零为整。在这个由20个字阵组成的汉字布阵图中,除了前面提到的其所蕴含的一些内容外,还包含了339个双音节词语,可组合演绎出上千字的信息量。不仅如此,该布阵还富有娱乐趣味:表面上看,难寻唐诗踪影,必须解读得法方能体会到其中的妙处。而这个解读的“秘诀”就是一组组定位汉字的数字。诗歌中每个汉字的定位码由两个数字组成,前一个为字阵编号,标号为1到20;后一个为字阵内文字位置编号,如24,即表示该字位于所在字阵的横排第二行和竖排第4行的交叉点,可以说既奇妙无穷又其乐无穷。

  这项新的研究成果是邓氏兄弟俩在过去10余年对汉字布阵潜心研究的基础上,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于去年年底研究设计出来的,但一直苦于没有找到适合的表现载体。直到今年年初,他们的老朋友——广州铁道报记者范信琼给他们引荐了一位专门从事砖刻研究的朋友陈金庆,4人一拍即合,产生了将《唐诗布阵》以篆隶书法为表现方式,通过砖刻艺术,大面积、艺术地表现的想法。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一组以《唐诗布阵》为内容的大型砖刻作品诞生了,作品以25块红色方砖为材质。在25块红方砖中,首块为题目,20个字阵分别刻于20块红方砖上,方阵之间阴阳交错,凹凸有致,有序排开;余下的4块分别刻有青龙、白虎、玄武、朱雀作为卷轴。整个砖刻的长度达2.8米,状似圣旨,文字皆为秦汉风格的篆隶体例,古朴典雅,给人强烈的视觉效果(见上图)。

  邓斌还告诉记者,这些红方砖是在广州西关和佛山南海区西樵镇多方收集到的。

  为广州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邓斌兄弟俩的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在广州影响颇大,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人士也非常感兴趣。北京“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的练寿华主任就多次来电话邀请他们将汉字布阵成果参与北京新圆明园的景观开发。但邓斌、邓飞兄弟俩却认为,作为喝珠江水长大的广州人,他们更希望自己的成果能为广东文化建设作贡献,让自己的汉字布阵为广东的文化产业添砖加瓦。

  邓斌说,他们现在希望能把《唐诗布阵》开发出来,运用于市场。他说,他们已经和广州市邮政局联系过,广州市邮政局大客户服务中心市场部副经理杨先生对此非常有兴趣,认为他们这项成果如果用于邮票出版将十分有新意,并且可以选择邮票、邮集和明信片多种方式。此外,他们还与广州酒家联系过,希望能以《唐诗布阵》砖刻的图案作为月饼的图案,制作“文化月饼”。

  他们希望采用仿城墙或其他造型,分别围绕北京路千年古道南北两坑做围拦,将他们几年前创作的《成语连环八百阵》镶嵌于围拦上,形成一个与千年古道相协调、相映生辉的独特文化围栏。这一想法得到越秀区旅游商业局局长兼北京路管委会负责人孙英锐的支持。

  兄弟俩还计划在北京路步行街名盛广场上建一座汉字乾坤文化聚宝盆立体文化景观,在聚宝盆上铸上两年前设计成功的《汉字乾坤·邓氏布阵》的内容。他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小成果”演绎出“大内容”,延伸出广州的文化。邓斌告诉记者,这一想法已经和名盛广场负责人交流过,名盛广场十分乐意出资兴建这一文化景观,现在在等有关部门的批复。

  链接

  创三项吉尼斯纪录

  1991年,邓斌研究成功的汉字方阵的处女作《方阵纵横·汉字奇观》在当年广州举办的首届中华百绝博览会上引起了轰动。

  1996年,兄弟俩一起创作了含200个方阵的《汉字方圆》和含400个方阵的《成语方圆》,两项成果双双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4年后又创造了800个方阵的《成语连环八百阵》,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并第三次获得世界吉尼斯证书。他们两年前设计成功的《汉字乾坤·邓氏布阵》共收录了2704个常用汉字,组成由52条主干成语统帅的52个阵列,左右相连,上下贯通,首尾相接,循环往复又无一重复,一气呵成了2756个双音词语,创下不重复汉字数量最多的连续接词的新纪录,得到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 赵南坚

  实习生 尹 瑛 李怀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