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深圳蓝皮书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华克涧)为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咨询或建议,对深圳市情进行权威的分析与预测的年度性报告——《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4)》,昨日举行了首发式。

  列入国家蓝皮书系列

  《深圳蓝皮书》全书共40余篇专题报告,53万字。60余位作者分别来自深圳市科研单位、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党校等,其人员参加面之广,涉及领域之宽,为各类经济、社会分析预测专著所少见。据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谢寿光教授介绍,目前中国国家蓝皮书系列共有19种,只有北京和深圳两种地方蓝皮书列入国家蓝皮书系列。据介绍,《深圳蓝皮书》去年出版第一部,今后每年将定期出版发行。

  GDP可望达到3509.4亿元

  对深圳的经济现状分析和预测是该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蓝皮书指出:2003年深圳经济不仅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高速增长,而且,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深圳工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达到13.4%,深圳工业增长的50%以上是由技术进步带来的。

  该书认为,根据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2004年总体上不差于2003年,应会维持经济景气的上升。预计2004年深圳GDP增速与2003年基本持平,总量可望达到3509.4亿元。

  研究CEPA和珠三角区域合作

  该书在着重研究经济发展状况的同时,今年又加强了对社会问题的研究。在社会篇中,突出研究人口状况,为了解深圳人口结构、政府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少数民族人口状况及深圳的人才政策,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对深圳市热点问题的研究,则聚焦在CEPA和珠三角区域合作这两个问题上,这里的珠三角区域合作有两个含义:一是在CEPA框架下深港合作的新特点;二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从轴心化模式的角度看,珠三角区域合作应该是“一轴双核”式的经济增长,“一轴”就是香港——广州——深圳作为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增长轴线,“双核”就是“港深核心”与“广佛核心”带动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