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183次终成功 吴某等失业特困人员受市劳动局有关接待室帮助找到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佛山市禅城区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两年来连续到该市劳动服务中心开了183次求职介绍信,终于找到了一个岗位。

  从去年10月9日挂牌成立起至今,佛山市劳动局特困下岗失业人员接待室已登记了180多名前来求职及咨询人员的资料,为部分人员找到了职位。本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了几个有趣的故事。

  刑满出狱当上保安

  谈起自己出狱后的求职经历和往事,虽有些无奈,但看得出杨为勤(化名)对工作生活还是乐观的。他是佛山市禅城区人,今年39岁,未婚。他向记者透露,1983年他还是个18岁的高中生,就因抢劫被判死缓。在狱中他表现良好,减刑为有期徒刑15年,出狱时他已学会了一手较过硬的养猪技术。

  1998年底,杨为勤刑释回家,在家人的帮助下,到深圳开了家小餐馆,但经营不善亏了本。后来,他又在佛山代理经营过一家公司的鲜奶,今年初再度失业。他听人介绍,在劳动部门办理“再就业优惠证”可按规定领取救济金,而且佛山的企业每招收一个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者,政府每年给予企业奖励1200元。

  今年3月,他来到佛山市劳动局的“特困下岗失业人员接待室”,经过交谈,觉得接待人很理解人,除愿意帮助介绍职业外,还乐意提供咨询,甚至安慰其心理等方面的创伤,于是他就将自己的经历和盘托出。经过几次失败的尝试,4月4日,他终于找到了一份某公司保安的工作,试用期每月600元。但他表示,现在最想的还是帮人养猪,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特长。

  失业夫妻双双求职

  参加工作20年的李丽明于2000年下岗。李丽明高中毕业,1987年由佛山市农科所转入其下属某食品公司从事出纳、统计仓管等工作。

  2000年她与丈夫双双下岗后,一直租住在禅城区同安大街头13号,每月要缴350元房租,加上孩子在上初中,生活相当困难。经批准,她从2002年11月开始,每月从佛山市民政部门领取270元至399元不等的救济金。她说,自己原来是做财务的,但由于对电脑不熟悉而难以找到工作。也曾想过学电脑,但付不起高达几百元的学费而作罢。也曾想过申请小额贷款做小本生意,但又因无人担保而达不到贷款规定要求。

  无奈之下,她找到了特困下岗失业人员接待室,终于于今年3月应聘为佛山市第一医院的清洁工。试用期每月600元工资还包买社保,她很满意。她说下一步将参加禅城区劳动部门进行的再就业免费培训。而其丈夫老蔡也刚在南海平洲一家鞋厂应聘到了司机一职。

  下岗离婚学艺傍身

  38岁的江穗琼(化名)因离婚处理不当,被前夫将其买下的一套房屋分割过去,她最近也下岗在家。

  去年10月下岗后,江穗琼就找到了特困下岗失业人员接待室,但因其劳动技术不过关,见工一直没效果。在接待室的建议下,她报名参加了两个半月的免费再就业培训,准备学些物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以后再尝试找。

  接待室有关负责人员介绍,去年10月15日,江穗琼就到接待室咨询及求职,她属于性格较脆弱的人,但现已意识到电脑在财务工作中的重要性,正积极学习。劳动部门将继续跟踪她的求职动向。

  改善形象潇洒上岗

  谈到求职,目前在禅城区一家停车场收门票做保安的吴姓男子可谓体会很深。吴保安是禅城区石湾人,今年37岁。据佛山劳动服务中心职业指导部的数据显示,他曾连续求职183次不成,历时2年才找到工作。

  据介绍,吴原来在石湾一家陶瓷厂工作,2000年失业,从2001年开始经常到指导部来开就业推荐介绍信。大家留意到,他人长得较黑瘦,衣着和个人卫生不太注意。但当工作人员提醒他,“你就这样去面试呀?”,他往往扭头就走。后来,同事们慢慢教他总结失败经验,搞好个人形象,他开始很抵触,但慢慢还是接受了。2003年7月,他终于找到工作。

  不挑职位找工不难

  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介绍,佛山登记在册的失业率为2.3%,低于全省3.5%的平均水平。就全市来说,除农业岗位外,目前佛山市有280多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外来员工仅占130多万,本地下岗人员只要不挑剔,政府可保其上岗。目前,政府部门已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如下岗失业人员2万元小额贷款政策,对招用本人下岗失业者的企业每招一个政府每年给予1200元奖励,还在工商、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等措施。 见习记者 甘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