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顶级巨头虎视眈眈 重庆零售业正在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零售业进入WTO过渡期的最后时限。也就是说,在那以后,我们的零售业市场将面向世界敞开大门。

  从重庆两大商业巨头商社、重百的重组,到商委旗下14家商贸流通企业的合并,有人作了如下评价:面对世界顶级零售业巨头的虎视眈眈,重庆零售业正在觉醒。

  这最后的期限,对我们重庆的零售业意味着什么?重庆零售业最后的机会又在哪里?

  一扇将打开的“门”

  2004年12月11日,是个什么日子?

  回答是: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这一天中国零售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

  从1992年外资开始进入我国商业领域到去年底,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约30亿美元,264家外资商业企业开了2200多个分店,其中绝大部分为新型流通业态。

  普尔斯玛特、沃尔玛、家乐福……这些拥有巨额资金和先进经验的“庞然大物”的纷纷进入,为我们壮大民族商业提供了“刺激”和借鉴。与此同时,在这些国际巨头的冲击和带动下,10年的过渡期,为起步较晚的中国零售业赢得了飞速发展的宝贵时间。

  但这道保护民族商业的大门注定要被打开。今年12月11日以后,外资进入中国零售市场将不受任何区域、业态、股权构成的限制。这回,“狼”真的要来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

  “虽然离12月11日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我们已经感觉到跨国巨头们的‘杀气’了。”一位重庆本地零售企业负责人说。

  从1993年富安百货率先闯进重庆起,外资商业来渝“圈地”之势便一发不可收拾。家乐福、太平洋、屈臣氏、百盛、麦德龙、普尔斯玛特、好又多……数年间,外资百货已经在重庆铺设了13个卖场。

  5年前,重庆十大商业排行榜上,沙坪坝、江北、南坪等地区百货占据着重要地位;5年后,重庆十大商业排行榜上风云变幻,外资商业异军突起,与本地商业分庭抗礼。“商业排行榜的变化,标志着外资商业正式成为重庆流通业的组成部分。”市商委经协处有关人士称。

  “今年以来,普尔斯玛特、麦德龙、沃尔玛等一大批外来商业巨头或在重庆布局,或加快了扩张步伐”,重百的一位负责人说,“从他们的行动中,我们已经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中西部首当其冲?

  由于我国零售业发展期短,目前无论是资本实力、品牌实力,还是经营管理水平,和外资商业相比较,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已经有迹象显示,在外商推行本土化策略之后,国内企业面临丧失最后的优势和领地的威胁。

  “预计未来5年,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会有一半零售企业被外资兼并,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中西部零售市场。”有专家预测。

  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西部的零售业市场竞争显然不够充分,市场空间也相对宽广,对于外资商业企业来说,中国中西部简直就是一块开阔地,到这里开业办店已经成为最大的诱惑。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重庆还缺少和这些跨国巨头们抗衡的商贸企业,外资一旦涌入,对我们本土的商贸企业带来冲击是在所难免的。记者高海实习生高晓燕来源:华龙网 【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