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总理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承诺加强双边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新华网消息: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一致表示,中英两国将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布莱尔与温家宝当天在唐宁街首相府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英双方经过会谈确定了进一步推进双边友好合作的四方面内容:第一、建立两国政府首脑会晤机制。布莱尔首相已经同意明年再次访华,作为启动双边会晤机制的开始;第二、加强两国就反恐、防扩散、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的磋商;第三、确定双边合作的六大领域,加强在投资与贸易、金融与财政、能源、科技、教育及环保等领域内的合作;第四、完善双边对话机制,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采取对话的方式加以解决,通过对话消除分歧,增进了解与共识。

  温家宝表示,他与布莱尔当天的会晤富有成果,希望双方能进一步贯彻和落实达成的共识。他表示相信,只要中英双方本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信互利和共赢的原则,中英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温总理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国今年修改宪法时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了宪法。中国重视民主政治改革和加强民主建设,同时还在不断地推进司法建设。中国拥有13亿人口,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13亿人民的吃饭问题。中国要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把自己国家建设好,让人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让孩子们都能上学,让城镇的居民都能够就业,这是中国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谈到欧盟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温家宝说,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条件已具备,解决这两个问题不仅对中国有利,对欧洲也有利。他还说,布莱尔代表英国政府对这一问题表示了积极的态度。

  在伊拉克问题上,温家宝表示,中国对待伊拉克问题的立场一贯明确。伊拉克目前动荡不安的局势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关切甚至忧虑。中方认为,解决伊拉克问题要做到三点:一是尽快将政权交还伊拉克人民,确保“伊人治伊”;二是充分发挥联合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这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关键;三是尽快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只有在稳定的条件下才能实现重建。

  布莱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英中关系坚固,双方将继续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推动英中关系的发展,不但要加强商业上的联系,更要推动文化上的交流。布莱尔还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已发展成为国际上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国还将变得更为强大。

  中英双方当天还就巩固和加强双边关系、在多边机制内就双方和国际关注的问题开展合作以及增进在国际经济问题上的合作等发表了联合声明,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9日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此前,温家宝访问了德国、比利时、欧盟总部及意大利。他将于11日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前往他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爱尔兰。

  作者:马知涵 袁炳忠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