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善是富人的本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4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鲁宁专栏

  由胡润具体操盘,经欧洲货币(中国)与企业公民委员会共同制作的“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昨日正式公布。

  如果说“富人榜”的出现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民营经济的勃兴,“慈善榜”的出现则表征着中国社会新财富观的渐生渐长。

  列入“慈善榜”的企业家只有49位,当把具有乐善好施行为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团队看作一座“金字塔”,上榜者只是处于塔尖上的极小部分。也就是说,今日中国行善积德“金字塔”塔尖人物的批量出现,有一个初步成型并仍在不断壮大的“塔身”和一个仍在继续加固的“塔基”支撑着。当社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上榜人物时,人们更应为这个庞大“垫底人群”的存在而欣喜。

  我当然清楚,如此积极的评价随着改革开放而涌现的整个富人群体,仍具有一定的“道德风险”。是的,迄今富人群体在中国仍十分“敏感”并富有相当的争议性,他们仍为“财富原罪”所困扰。他们中仍有一部分人在以非正当的方式和手段攫取着财富,从而制造出新的“财富原罪”。如果能从旧体制才是制造“财富原罪”的主要成因方面思考问题,人们理应相信主要由历史(特定转型社会)所形成的“财富原罪”一定会呈逐步递减状态,随之而生的“财富理性”将日渐成为社会的主流。可以说,民间慈善事业在当代中国的逐步生成和发育,正是“财富理性”开始生长的证据之一。

  从文化传承和道德伦理出发,有西方社会学家曾认为“行善是富人缓释财富原罪社会压力的明智之举”。可我们更倾向于用“经济人”理性的视角来剖析富人行善的动机与目的。站在这个更“实际”的层面上,行善是富人的本能!

  道理当可这样讲:解读近代以来人类的市场经济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聚”与“散”交替存在的财富积累和财富使用史。善于赚钱——积累财富是为“聚”,善于用钱——把财富用于最该用的地方是为“散”。正是在“财富理性”指导下的财富“聚”与“散”的良性循环周而复始,社会才赢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进步”。

  再缩小剖析的切口——仅从富人比一般人更懂“经济”的角度切题,尤其在“转型中国”,无论是出于缓释“财富原罪”压力的考虑,继续积累财富之“功利”,还是炫耀“财富人生”之“虚荣”,抑或是真正出于回报社会之纯正动机,富人作为一个群体,生成壮大到了一定阶段,也一定有行善的本能需求。现代市场经济社会,财富只有在流动中才能生成,才称之为“活的财富”,而“聚”与“散”则是财富区别于“死财”并持续增长的两大看似抽象的主要实现形式。

  有了首张全国性的“慈善榜”,当会有省、市甚至县级的同类排行榜跟进,不管其代表性和权威性如何,都将有助于中国民间慈善事业的发育和发展。尽管如此,仍不得不指出,一方面,在中国先富群体中,有心乐善好施的人士还大有人在;另一方面,让他们以独立方式和自我意愿行善积德的渠道仍然过窄、过少。尽管民间已出现少量私人性质的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的雏形,但至今不具有相应的法律地位。眼下的中国,发展私人公益组织和民间慈善基金会的主要制约因素已不是“文化因素”而是“体制因素”,背后则主要受困于“官念瓶颈”。有了“慈善榜”还远远不够,人们更期待看到相应的“体制突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