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祖宗与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4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十年砍柴专栏

  四川中医陈先生据说绝食了49天,这个纪录虽然遭到司马南的强烈质疑,但素来籍籍无名的陈先生总算是名震华夏了。这不,广东彭先生和另一位同道不但要破这一纪录,向绝食60天挑战,而且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问鼎诺贝尔奖。

  这两位的志向很令我钦佩,其对诺贝尔奖的渴求我也十分理解。中国人太需要一个货真价实的诺贝尔奖了。虽然杨振宁、李政道二位先生是华人,但他们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时持的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后来几个获奖的华人也是如此。一个有着13亿人口、5000年文明史的大国,没有一个诺贝尔奖,实在说不过去。不但彭先生,包括我,也盼望中国人早点圆梦。

  但获得诺贝尔奖要具备哪些条件呢?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颁发诺贝尔奖的宗旨是奖励那些率先提出可改变其他人思维方式的观念的人。这个标准看起来好像是“羚羊挂角,无迹可求”,且历史上有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也不乏争论,但基本上有一定之规。也就是说,其科研成果要有完整的理论体系,要有试验证明的结果,最重要的是要有独创性,要对相关学科有近乎革命性的推动作用。如居里夫人和爱因斯坦等许多科学家的获奖。

  据说彭先生的成果是见于中国典籍(主要是记载在《道藏》那种书籍)的辟谷,彭先生称:“通过断食试验探索生命的奥秘,开创医学的新理论。研讨在矿山事故、自然灾害及战争中人类生存的极限,以指导救治工作,减少人类的死亡。在航天事业及军事上亦有不可低估的意义。”看起来好像和诺贝尔奖的宗旨还有紧密的关系,但仅仅用现代的名词装扮老祖宗的臆想和梦幻是不够的。起码,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成果在试验之前,会有详细的、有理论支撑的论文作基础,而不是说先保密,再表演,这不是科学,这是魔术。

  辟谷自然是老祖宗生命科学成就的见证,可辟谷的记录只在纸上,说得神秘兮兮的,却没见到严密的理论文章。中国古代许多技艺都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因此很难让后人坚信不疑。而且,我们在道教的各类典籍中见到的何止是辟谷,还有点石成金的炼丹术,刀枪不入的气功,长生不老的仙术。也许受彭先生的影响,没准过两天冒出来某人要以炼丹术去争取诺贝尔化学奖。

  美国的国史不长,没有聪明的老祖宗,可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日本人的老祖宗专门模仿、“剽窃”咱们老祖宗的技艺,可他们也有好些人获得诺贝尔奖。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是靠老祖宗留下来的秘方获奖的,而是靠发达的教育体系、大量的科技投入培养了有独创精神的人才,靠现代的科学精神折桂诺贝尔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