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电称美国去年攻打伊输法理 今年虐待战俘输了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12 解放军报

  一年前,美国为了要向伊拉克开战,提出了两条至今无法证实的理由: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及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随后,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以美军为主力的联军部队凭借绝对军事优势迅速占领了巴格达。一年后,在世界舆论的头条新闻中,美军惨无人道的虐待伊拉克战俘照片让世人触目惊心。

  我国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对上述事实作了如此评判:美国前输法理,后输道德。

  朱教授指出,从根本上来说,虐俘事件体现了美国式人权虚伪性的一面。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一贯以教师爷自居,以自己的标准对别国说三道四。在上月日内瓦召开的人权会议上,美国总统布什对他国的人权状况一一指责,俨然一副人权卫士的派头。

  不料,这次虐俘事件曝光,使人权卫士形象受到了极大损伤。在日前美国国会就此举行的听证会上,针对一名军方人士把这些行为称为错误的说法,一位议员明确指出:使用灯管、或者可能也同时使用扫帚柄对男性战俘实施性暴力,这可就不单单是错误了。更有议员指出,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监狱的所作所为,国际舆论必将对美国的道德观提出质疑。

  自然,现今主宰美国政治的头面人物们不愿承认这一现实。备受指责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这些虐待属非美国行为。这真有点让人莫名其妙,不知部长先生是否从莎剧《哈姆雷特》中获得了灵感?作为艺术典型,哈姆雷特倒是对恋人的哥哥莱阿替斯这样表示:如果哈姆雷特伤害了你,那个人不是哈姆雷特,因为那个人是在理智丧失的情况下伤害你的。但哈姆雷特并没有疯--这位正直高贵的王子并没有伤害莱阿替斯;而阿卜克莱布监狱中的那些美国兵也绝无精神疾患,但就是他们,给伊拉克战俘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

  美国总统布什在谴责虐俘行为的同时,特别强调说,这只是少数人的行为。

  的确,与十多万美国大军相比,施虐士兵当然属于少数;同样,与美国2亿多人口相比,十多万军队又何尝不只是一个小数呢?一年前、而不是现在,这些进攻伊拉克的穿制服的孩子们不是得到了大多数美国公众的支持吗。可见,在这个问题上,简单的算术无助于问题的说明。

  究竟6名、或是60名美军士兵对伊拉克战俘施暴,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施暴是偶然还是常态,是私自取乐还是执行任务。从媒体近日披露的事实来看,整个事件更像是后者而不是前者。难怪在国会听证会上,一位议员指出,追查虐俘事件不只是把那些军服袖上有一条杠的普通士兵送上军事法庭,对那些肩上有4颗星的高级军官也必须一追到底。

  英国广播公司一篇报道似乎对上述判断作了注解。据报道,美国驻伊拉克行政长官布雷默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知道了虐俘事件,这比联军公开承认的知情时间要早。当时,由美国任命的伊拉克前临管会人权部长阿卜杜尔·巴赛特·特基着重向布雷默提出了这一严重的反人权问题,但布雷默只是听,而不作回答。也许,正是这种来自上层不作回答的回答,使得下层的反人权暴行畅行无阻。(本报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