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官无为即是过:成都三官免职 江苏滨海民主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对于为官一任却不能造福一方甚至贻害当地的官员怎么办?中国青年报今天两篇报道说,四川省成都市的三名官员因没能通过4月份市领导的随机检查而被免职;江苏省滨海县则已开始实行“民主弹劾干部制”。

  成都三人被摘官帽

  据报道,4月19日,中共成都市委主要领导下基层随机检查工作。在金堂县的淮口镇,他们看到,街道、河边、农贸市场、居民的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三轮车、无证出租车、摩托车乱停乱放,违章搭建的房屋、广告牌比比皆是;道路凹凸不平、混乱拥挤。群众反映说,这样的状况已有二三年了,但没人管。

  成都市领导当即对镇领导班子的不作为提出了严肃批评。4月20日晚,中共金堂县委紧急召开常委会,认为淮口镇党委书记汪光友,任职3年半以来,工作无作为,致使当地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作出给予免职的处理决定。

  被免职的另外两名官员分别是锦江区柳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海乐和锦江区环保局局长李方方。4月27日,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随机检查中发现,柳江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建卫皮革厂违法生产,直接向小沙河里排放生产污水,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身负管理重任的柳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海乐和区环保局局长李方方,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致使污染长期贻害当地,祸及群众。中共锦江区委召开常委会,决定给予吴海乐和李方方免职处理。

  滨海庸官要被民主弹劾

  报道说,江苏省滨海县今年实行的“民主弹劾干部制”,使普通党员、群众和一般干部,有权对工作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弹劾。县乡人大代表或党员代表等,可以联名弹劾本单位内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弹劾动议案经表决形成决定后,被弹劾人将被解职,3年内不得担任同一职务。

  滨海县民主弹劾干部制度规定,县乡人大代表和党员代表,可以联名对本单位内不称职的干部进行弹劾。凡工作打不开局面,未完成上级下达的主要任务,单位或股室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位于全县或本单位倒数第一名;对重大问题及重大项目不经科学论证,违反民主决策程序,导致决策失误,造成较大损失和影响的;不讲组织纪律,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影响单位团结和整体稳定,经诫勉谈话半年内仍无明显改进的;在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考核、考察认定德才素质较差的;有严重失职、渎职、腐败行为,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过程中办事不力,吃拿卡要反响恶劣的,都可以联名对其进行弹劾。

  同时,弹劾动议的提出要严格遵守规定程序。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或党员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对本行政区域内行政事业单位股级以上领导干部提出弹劾动议;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在编人员10人以上联名,可以对本单位股级领导干部提出弹劾动议;10个以上县属重点企业法人联名,可对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股级领导干部提出弹劾动议。

  有关部门接到弹劾动议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弹劾动议案中载明的事实和依据进行调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地启动弹劾程序。然后向县党代会或人代会提交弹劾动议案,提交大会表决;党代会或人代会闭会期间提交的弹劾动议案,按干部管理权限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即形成决定。被弹劾人自弹劾通过之日起解除职务,3年内不得担任同一职务。(崇英俊、沈乃峰、李章全、成尚轩、闵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