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洲:多少风物沉睡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29 南方都市报

  长洲:多少风物沉睡中

  记者探访该岛发现,见证近代中国与海外交流的一批重要文物濒临坍塌亟须维护

  引言

  伴随着地铁四号线与大学城的建设,长洲岛不断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近日岛上一施工队挖掘土石方时挖出占地5万多平方米五尊古墓,让人们对长洲岛蕴涵的历史文物充满好奇:除了一系列著名的革命历史文物,长洲岛还有哪些珍贵文物仍不为人所知?

  在去年的区人代会上,黄埔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用8年时间开发长洲,把长洲建成知名旅游区。2004年的相关工作是对黄埔军校、东征烈士墓、黄埔公园旧址、袖海亭、外国人公墓、柯拜船坞、巴斯教徒活动遗址、深井古民宅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有效的保护、修葺、开发。

  以上这些古迹都有着怎样的故事?它们如今处境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黎显衡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磊探访长洲岛,发现这座不足10平方公里的小岛,不仅见证了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史,还是外商最早在华投资的工业企业所在地,丰富的历史旅游文化资源等待着世人来发掘。

  柯拜船坞

  地点:长洲岛黄埔造船厂内

  文物价值: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开端

  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国门洞开,广州是南方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1845年,英国人约翰·柯拜来到长洲,租了几个泥船坞,雇佣了一批中国工人修理船只。1854年他将泥船坞建为石船坞,位于长洲北部黄埔水道与新洲水道退潮的交汇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船坞工人与当地民众一起捣毁了柯拜船坞。1862年,柯拜的儿子拿着清政府的十二万“赔款”将船坞重建完毕。在19世纪60年代它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石船坞”。

  记者寻访

  如果不是一块普通的标示牌标明了方位,记者很难想像眼前这片飘着绿藻的长方形池子就是史料记载的“长167.64米,坞口宽24.38米,深5.19米,有两道浮门,分内外两区,可供5000吨轮船入坞修理”的柯拜船坞。

  黎显衡说,在文革中,山泥倒进坞中填满近四分之一,后来人们又在坞前修路。如今船坞早已不能与珠江相通,两道闸门也被拆毁。池前标示牌(左图)说明了柯拜船坞是外国人最早在中国开设的船坞。黎显衡说,其实,柯拜船坞也是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开端,它比1856年江南造船厂还早20年。

  专家意见

  张磊认为,柯拜船坞不仅是外国人最早在中国开设的船坞,也是外国人在我国投资的最早的近代企业,对研究中国产业工人的诞生和中国造船工业史有重要价值。柯拜船坞的原貌现在已经被破坏了,但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遗址,可以尽量恢复原状。如果实在无法完全恢复,也应该对这个船坞做更详细的说明。

  巴斯教徒墓地

  地点:长洲岛的巴斯山

  文物价值:广州与印度孟买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

  巴斯教徒墓地是清朝番禺地方政府勘定范围及批准为旅居广州的巴斯教徒专用的墓地。它面临珠江,占地约1000平方米,有成人墓10余座,按埋葬先后自北向南参差排列。每座墓的地面部分均用花岗石砌筑成阿拉伯式石棺。棺顶采用一整块花岗石,上面刻着英文及古遮拉特文。古遮拉特文则是印度孟买地区通用的文字。

  记者寻访

  尽管有一块标示着“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巴斯教徒墓地”的石碑,但若没有人领路,仍是很难找到的。

  如果没有拂去灌木,擦去泥土,看清碑石上刻着的外国文字,这些花岗石看起来和普通的石头并无区别。而这些花岗石下埋葬的是,130多年前来自印度孟买的“巴斯”,他们在清朝后期,曾从海道进入广州,续写了世界最古老的宗教之一——-琐罗亚斯德教(又称拜火教)在中国的历史。记者看到,十几块刻着碑文的花岗石横七竖八地倒着,周围杂草丛生。可见这片文物保护单位无人打理已有些时日了。

  至于巴斯教徒活动遗址(左图),现在已成了黄埔造船厂的办公室。记者前去探访时,正值中午,房门紧闭,碑刻因此无缘参见了。

  专家意见

  张磊认为,巴斯教徒墓地作为中国与海外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之一,有重要的历史研究的价值,应得到妥善的维护。

  外国人公墓

  地点:长洲岛竹岗山头

  文物价值:中外关系史发展的见证

  竹岗外国人公墓已有240年的历史,坟墓主大多是欧美的海员。当年,墓地前是腊州码头,船只在此靠岸和运输。1984年文物普查,发现此墓地,但已遭严重毁坏,许多墓碑被人搬走做铺路、砌桌凳、房基的石材。目前墓地共有约25座墓或碑石。墓地主人中最显赫的当数美国第一任驻华公使亚历山大·义华业。

  记者寻访

  芳草萋萋,野花星散,云淡风轻,整片外国人公墓(左图)相当宁静。记者看到,亚历山大·义华业的墓地,由三块花岗石雕刻砌筑而成,呈四面锥形。碑座有铭文,正面为英文,背面为中文。

  在义华业的墓地周围散落的墓碑,有的竖,有的倒。有块碑石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上面镌刻着“seamen”的英文。

  专家意见

  黎显衡认为,竹岗外国人公墓是广州中外关系史发展、文化交流、贸易发展的历史见证,对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着一定现实意义。近年来,美国很关注这块墓地的状况,曾向中方提供了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博物馆收藏的一帧“黄埔外国人公墓”的照片。

  金花庙

  地点:长洲岛白鹤岗山下

  文物价值:广州唯一保存完整的金花庙

  长洲镇的金花庙建于清代中期。史载:庙通面宽5.5米,通深14.65米,面积80.58平方米。面阔一间,深二进。据说这座庙是广州唯一保存完整的金花庙。现在广州西华路上有条金花直街,得名于供奉着金花娘娘的金花庙,然而金花庙在此街上已不可寻。

  记者寻访

  虽然历经岁月风霜,呈现在眼前的这座金花庙的封檐板上的繁花人物饰透雕依旧苍劲秀美,檐下尚有彩绘,饰以山水人物。土犀头上的三层砖雕,上下是植物花纹,中间为人物像,这些砖雕延伸长度几乎占墙高的一半。

  保存完整的金花庙也难掩残破的迹象。天井顶全无,一大块塑料布取而代之。庙内,光线昏暗,空无一人,只见十几个圆锥状的盘香高悬,颇有几分神秘的气息;庙外,几个村民围着一张小桌交纳水费,再远处,几位老人围坐着打起了麻将……

  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连接金花庙与白鹤炮台之间的斜坡两边,全是简易搭盖的房屋,一面斜坡上,垃圾遍布。

  专家意见

  长洲金花庙有历史文化积淀,它以及炮台周围的脏乱环境确实需要整治一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李向新

  图:

  刻着印度古遮拉特文的巴斯教徒墓碑倾倒在荒草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