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莆田山坑村村民齐心筑通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8 华声报

  华声报讯:4月19日,莆田常太镇山坑村村主任郑胜凡,接到一个来自千里之外的特殊来电。正在上海做枇杷营销生意的福州客商林崇正,表示近日要到山坑村,为村里的水泥路再次捐款5000元。此前不久,林先生已经把5000元修路款亲手交到郑胜凡的手中。

  据福建侨报报道,山坑是莆田常太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人口仅508人。村里盛产枇杷,投产的枇杷就有1200亩。以前,由于山路坎坷不平,枇杷上市后,只能肩挑手扛到山外,再卖给外地商贩。2004年枇杷上市后,这个村自发掀起一股捐资修路热。村里以一事一议的决策方式,约定每人捐资800元,建设6公里长的进山水泥路。800元的人均修路款,创下了莆田有史以来群众捐资最高的纪录。这还不算,许多人捐了自家的“份”后,又纷纷另行捐款:村支书戴树忠多捐了1450元,村委会主任郑胜凡另捐1400元,这相当于他们当村干部一年的工资;村民林双棋捐了3000元;在广东经商的郑少溪捐了2000元……

  “捐款修路”,对山坑人来说早已不是新名词。这一次,全村干部群众之所以同心协力,铁下心来修建水泥路,是因为常太镇“王宫—莒溪”线水泥路通车产生的“冲击波”。莒溪是常太镇往西面的一个偏僻山村,去年,当地群众多方筹资,建成了总长8公里的“王宫—莒溪”水泥路,给当地群众带来至少400万元的增收,平均每人增收300元以上!

  “王宫—莒溪”线发生的这真真切切的变化,给邻近的山坑村民带来极大的震动。山坑人再也坐不住了,连夜聚在一起商议修路的事。88岁高龄的村民郑阿生说,咱不能再等了,说什么也要修路,再说,这些年大伙靠着枇杷,好歹都赚了些钱啊。于是,自愿捐款修路的事,很快提到山坑村的议事日程。为了降低修路的成本,村里决定,除了捐款外,路基全部由群众投工投劳。3月底,村道路基工程立即开工,每天有80多人赤膊上阵,郑阿生老汉不顾年事已高,也挥锄挖土助阵。中午,大家为了节省时间,就在村主任家里吃大餐,吃完了继续奋战……

  山坑人的“愚公移山”感动了莆田市交通局,郭洪恩局长前后3次进山了解情况,决定特事特办,除了按规定拨款补助外,还主动跑省里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郭洪恩说,山坑这6公里水泥路总造价140万元,省市补助款达50万元。除了村民自发捐款40万元外,还有四五十万元的缺口。于是,村里发动在外工作、经商的山坑人捐款。一些常年进山收购枇杷的外地老客户听说后,为山坑人的精神所感动,也主动献爱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