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证监会: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的革命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的革命性变革”——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首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产生等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证监会10日公布了首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针对市场各方关心的问题,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首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产生后,保荐制度将全面实施,这对证券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答: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是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的革命性变革,它是证监会根据我国“新兴加转轨”的证券市场特点,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全局出发,推出的旨在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

    保荐制度总结了实行核准制以来的经验,对发行上市的责任体系进行了明确界定,建立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机制,为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出了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制度框架。这些制度安排将有力推动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发挥市场对发行人质量的约束作用,进而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实施保荐制度将促进中介机构的良性竞争,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当然,正像其他改革一样,保荐制度本身不可能完美无缺,也有一个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在坚持保荐制度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证监会将会根据保荐制度实施情况及资本市场变化的情况,对保荐制度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    

    问:请介绍一下首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注册登记的有关情况?

    答:今年4月上旬,首次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成绩合格者超过两名(含两名)的67家证券公司均向证监会提交了保荐机构注册登记申请,81家证券公司的614名通过首次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的投资银行人员均通过报考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保荐代表人注册登记申请。

    经过审核,有67家证券公司和609名考试成绩合格者被分别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今后,证监会将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的要求,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进行持续信用监管。其余未能注册登记为保荐代表人的5人中,有2人因注册登记文件尚未提交完毕,须待相关文件提交后再注册登记;有3人因投资银行从业经历不符合参考人员的相关规定,考试成绩作废。    

    问:保荐制度实施后,将对现有的投资银行业务管理模式产生重大影响,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保荐制度坚持资本市场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其实施必将对现有的投资银行业务竞争格局产生深刻的变革。因此,各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要珍惜和紧紧抓住证券发行制度改革这个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抓紧对现有的投资银行业务管理模式进行相应调整,使之适应保荐制度的要求。

    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要切实履行好其应当承担的义务。如果违反《办法》相关规定,除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和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外,还将对其采取“冷淡对待”等具体监管措施,即根据情节轻重,在一定时间内不受理或不再受理其提出的推荐发行上市申请,严重的还要取消其从事保荐业务的资格。同时,证监会还将相关机构和个人的不良信用表现记录在案并予以公布。    

    问:今后如何对保荐代表人注册登记工作进行监管?

    答:已注册登记为保荐代表人的,其资格也不是终身制的,其应当持续符合《办法》相关要求,同时符合“在两年内至少担任过一个境内外已完成证券发行项目的保荐代表人”的要求。否则,这位人士将被证监会从保荐代表人名单中去除。

    需要强调的是,首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公布后,保荐代表人可以正常有序流动,证监会将根据相关规定,并本着市场化的原则按照正常程序处理,不做特别的政策限制。    

    问:未能注册登记为首批保荐机构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今后如果符合相关条件时,是否可以向证监会申请注册为保荐机构?

    答:保荐机构注册登记工作是持续进行的,因此,未能注册登记为首批保荐机构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如果符合《办法》规定的相关条件,可以向证监会申请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需要强调的是,保荐机构的资格也不是终身的。已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如果不再持续符合《办法》规定的保荐机构的要求,证监会将其从保荐机构名单中去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