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云虎建议从五方面推行尊重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是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的文章。其中提出,从五方面着手,在实践中推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确保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的实施。

  文章说,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的权威,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行;必须健全宪法保障制度,确保宪法的实施;必须健全宪法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宪法监督程序,使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能及时得到纠正。只有宪法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要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于执政治国的全过程,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和执政、行政各个环节之中。

  文章说,从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未来5年立法规划来看,人权主题非常突出,在列入重点立法的项目中,如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行政强制法、行政程序法、行政收费法等,以及修改选举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义务教育法、传染病防治法等,都与尊重和保障人权息息相关。日前,国务院颁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提出了深化体制改革、严格行政执法、强化对行政权监督等一系列推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权益的重大措施。

  第三,要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贯彻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体现在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中。

  要从制度上确保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和人民的当家作主地位,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切实维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并要更加强调对人的尊重,积极倡导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努力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发展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四,要创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文化,使其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要在全社会广泛深入、持之以恒地开展正确人权观和人权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和价值深入人心。同时,要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执政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宣传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第五,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树立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国际形象。

  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与世界各国在人权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积极对外介绍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制度和实践,吸收一切有益于中国的经验和成果,不断增进国外对中国人权的了解和理解,推动国际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和共同进步,努力树立中国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和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