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真务实提高依法治市水平(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切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不断推动依法治市工作上新的水平。当前应着重在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不断提高依法治市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立法精神,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各项监督制度的建设,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依法治市的关系,紧紧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来开展依法治市工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认真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抓好普法工作。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今年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让修改后的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来开展普法工作,并与提供法律服务相结合,使人民群众学得进,用得上,时刻感到法就在身边。认真总结我市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经验,努力使法律真正融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践中,做到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努力把我市普法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三是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意义,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学习政府和诚信政府。要切实做好学习、宣传、培训工作,营造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抓紧做好有关行政许可的清理工作,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地方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该废止的要坚决废止,该修订的要认真修订;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保证《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

  四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思想,推进公正司法。各级司法机关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观念,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要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体制创新,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和制度,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创造和谐稳定、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要认真研究和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开创政法工作的新局面,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人民放心。

  五是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认真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和行风建设,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的关系,维护司法公正,努力为有需要的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抓好法律援助工作,多想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建立有效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的建设,发挥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各种社会纠纷,全力维护广州社会稳定的大局。(史伟宗、李桂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