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0~14岁残疾儿童须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湘通讯员卓惠坚)往年,广州市聋校到了招生的时候,来报名的学生却寥寥无几,但学校估计适龄入学的聋儿远远不止这些,可学校又苦于无法掌握应入学而又未报名的聋儿的人数和家庭地址等资料,无法告知家长。

  信息不灵难以帮助残疾儿童

  事实上,广州除了聋校,许多特殊学校和康复机构每年都面临同样的难题。据了解,这是因为,广州市目前对新生儿的监测范围仅在0~6岁,并且病种过于狭窄,部分群众健康意识薄弱或经济承受能力不足,广州市残疾儿童监测和防治信息并不全面,导致教育部门无法根据数据确定特殊教育资源的配置,残联系统也难以根据情况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对此,广州市近日出台《广州市残疾儿童首报登记办法》,从今年6月1日起,广州市各级各类医疗保健、社会福利、康复训练、教育等机构,首次诊断或发现本市户籍人口和在广州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外地户籍人员中年龄在0到14周岁,有视力、听力、语言、肢体功能、智力、精神及多重障碍的残疾儿童,必须及时填写《广州市残疾儿童初筛报告卡》,保送市残疾人事业信息中心。广州市残联理事长宋卓平表示,这是提高广州人口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制度。

  《办法》出台后,第一个工作就是培训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和社区干部,让他们及时报告残疾儿童状况。确定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残疾儿童服务机构为法定报告机构。各部门所得到的信息资料,要定期互报,并在市残疾人事业信息中心建立状况数据库,做到资源共享。

  发现孩子有异常应马上求医

  另一方面,残联将把《广州市残疾儿童初筛报告标准》印制成小册子,发放到各街道供居民免费取阅,家长们能通过小册子判别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异常状况,加强家长抚养孩子的常识。万一家长发现孩子某项功能存在异常,应第一时间求医,如医生确诊孩子是残疾人,其资料将被上报到市残疾人事业信息中心,专职人员将为家长提供及时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