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所二级学院升级独立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26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薛冰通讯员朱玉尊)记者昨日获悉,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今年广东将有三所引进社会资金办学的公办民助二级学院“脱胎换骨”,以独立学院的名义单独面向社会招生,招生时,学校的法人、招生计划及发放的文凭都将脱离母体,而这三所高校的成功试点将成为今后其他高校改革的“试金石”。昨日记者特意就转变后的培养模式,招生方式等专访了首吃螃蟹的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的负责人。

  三所独立学院有了身份证

  据了解,今年国家教育部经过严格审核,在全国首批一些具备相当办学条件的公办民助的二级学院转为独立学院办学,他们将可脱离母校,以独立学院的名义单独面向社会招生。广东有三所二级学院榜上有名,分别是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康大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谈起此次改革的初衷,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副院长高泽涵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在国家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一些民营资本纷纷介入教育领域,创办高等学校。但在各种形式并存之下,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正是看到这一问题,教育部颁发了“规范普通高校以新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所有公办民助二级学院要逐步转制独立办学,试办独立学院一律采用民办机制。

  独立学院要做到多个独立,即:独立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独立教学管理、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院的学历证书、独立财务核算、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等。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广东三所民办二级学院经过教育部严格审核,换了“身份证”。

  新学校首招400本科生

  高泽涵副院长告诉记者,新学院成立后,最大的变化是行政管理职能上的转变,以往办学者只是投资者,办学责任则由广州大学承担,现在投资者将要独立承担办学责任。其次,招生计划将由学校独立向教育厅上报,而不再由广州大学统一招生。再次,毕业文凭将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的名义颁发。

  因为升格,学院今年将首办本科,共开设法学、英语(国际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市场营销等5个专业面向社会招生。首批招生400名本科生,在第二批本科B线上录取。而全校今年本专科总招生计划也略有调整,人数达2500人。新招入的学生,无论在毕业证书的发放还是招生计划的投入上,都与原校发生了变化。(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